新世紀論壇活動回顧「細聽媽媽心底話:媽媽對新特首的期望」

活動回顧
「細聽媽媽心底話:媽媽對新特首的期望」
龐愛蘭與一眾母親向候任特首梁振英表達心中期望

2012513

現代媽媽不易做﹗除了洗衣煮飯傳統家庭主婦角色外,部份媽媽又要兼顧事業,應付工作壓力。面對競爭激烈,複雜多變的社會,又要為子女的成長、子女的學習憂心傷神,甚至孩子還在肚裏,已要為產床、幼稚園學位打點張羅。


新論壇與公民力量特於母親節舉辦「細聽媽媽心底話:媽媽對新特首的期望」活動,邀請來自不同地區,不同階層,不同際遇的母親(如:單親媽媽,吸毒子女的媽媽,準媽媽等等),分享她們的經歷,並向候任特首梁振英表達她們的心聲,希望新一屆政府了解媽媽們的苦處,在未來施政上多關心媽媽的需要。


活動開首,龐愛蘭與梁振英逐一向會場內的媽媽派發康乃馨,感謝一眾母親在過去一年對家庭和社會所作出的貢獻。龐愛蘭在活動開始時指出,在場每一名母親,在過去一年都為子女、為家庭、為社會都付出不少心力。在不同崗位,有不同難處。最近新論壇和公民力量也進行了一項關注在職母親的調查,發覺在職母親不但工時頗長,同時在辛勞工作回家後,還要負責打理家頭細務、照顧子女。她希望梁振英在施政上,會更用心推行家庭友善政策的工作,讓母親在家庭事業兩兼顧,也希望爸爸們多幫忙,分擔家務和照顧子女的工作,為太太加油。梁振英回應時,也感謝主辦單位在母親節提供了一個好的機會,讓他了解香港媽媽的訴求,他會逐一記在筆記簿上,細心研究。


其後,來自不同背景,有不同際遇的媽媽逐一發言,向梁振英表達他們在社會上遇到的難處。當中也涉及不少社會關注民生議題,如:準媽媽關心的雙非孕婦的問題,也有基層媽媽反映教科書價格一直上升,為家庭財政增添不少壓力。此外,外,也有來自不同社群的媽媽反映她們的情況,希望梁振英可正視及加強支援。如:有弱能人士的母親反映,最低工資實施後,子女尋找工作時更見困難,令子女更難投入社會。


活動結束後,龐愛蘭與一眾小朋友向梁振英遞上一張寫滿母親心願的的巨型心意卡,希望梁振英將母親的心願帶入政府總部,推動更多家庭友善、照顧母親的政策,讓媽媽與子女及家人都能生活得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