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近期焦點新論壇2018年施政報告建議

近期焦點
新論壇2018年施政報告建議
決心處理土地問題   設大灣區規劃研究基金
把握科技發展   提升公共服務

香港的土地短缺問題嚴重,青年人成家立室無望。大灣區規劃即將公布,香港社會必須就應對規劃做好準備。面對生物和數碼科技的急速發展,政府的公共服務,遠遠未能追上新科技的發展。新論壇向特區政府提出以下六項施政報告建議,回應市民訴求。

增加土地供應是重中之重 

青年人是香港未來的棟樑,為他們創造足夠的發展和社會向上流機會,是香港政治穩定的根本,亦是特區政府的責任所在。可是,我們有關青年向上流動的研究發現,飆升的樓價和租金,大幅蠶食新一代的薪金增長,令相當部份有能力的年輕中產,無法透過自身的努力,來滿足自己的居住需要。


持續五個月的土地大辯論諮詢期快將完結,各種開闢土地的選項仍然存在爭議。儘管解決土地問題困難重重,但政府必須要迎難以上,支持和落實土地供應諮詢小組的工作,提出獲市民支持的方案以大幅度增加土地供應,並且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為首要目標,令青年人看到解決問題的曙光,讓香港可繼續成為青年人日後安居樂業之地。


大灣區規劃:設專項基金鼓勵民間研究

大灣區是中國科創之都,又是世界工廠,是香港發展的廣大腹地,香港必須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良好發展機遇,加強區域合作,共同推動新產業發展。新論壇的調查發現,有三成多的18-39歲青年,表示願意考慮到大灣區發展或生活。可是,大灣區規劃對香港來說還是一個相對較新的概念,有四成人表示沒有聽過大灣區規劃,可見社會對規劃認識不深,市民對此了解有限。新論壇建議政府設立大灣區研究基金,鼓勵本地大學或智庫組織進行有關大灣區的研究,探索香港發展的優勢,帶動社會對大灣區的關注,增加民間對大灣區城市的認識,深化有關大灣區的討論,以助有興趣到大灣區發展人士掌握實際情況,把握商機。

善用科技  改善公共服務   消弭數碼鴻溝


特區政府於去年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開放數據、推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發展三維數碼地圖及增加公共Wi-Fi熱點等措施,但事實上政府的服務仍未能追上計劃和市民的需求,為市民提供應有的方便。


以公共Wi-Fi熱點服務為例,審計署報告“香港政府WiFi 通”有三成熱點的下載速度低及每日使用人數偏低,部份更無法建立連線;至於公私營合作的“Wi-Fi.HK” 增加熱點服務的進度也緩慢。同時,政府的公共服務電子化及智能化遠遠未能追上需求,以普通科門診預約為例,市民只能透過程序繁複的電話系統,除了難以接通及籌額不足外,亦無法挑選診症時間及得知剩餘籌額,資訊透明度非常低。在專科門診方面,醫管局「預約通」程式自2016年推出截至2018年2月底只有85,500宗申請,由於程式限於專科門診服務的新症預約,亦只能接受被安排的時段,令程式的功能大減,在首次使用後等同報廢。


另外,康文署推出的電子書借閱服務亦受市民批評。雖然電子書日趨普及,可是康文署對借閱服務及程式的推廣及宣傳不足,加上書庫內容沉悶及過時,中文電子書庫九成以上館藏都是內地出版書藉,其他館藏有不少屬於雜誌,一些較為流行的文史哲或翻譯小說需要預約,每次借閱日數亦只有5天及續借2次,未能滿足讀者需求。


發展智能城市,運用智能科技改善生活已成大勢所趨。特區必須急起直追完善公共服務電子化及智能化政策,提高公共服務透明度,回應市民需求。政府在推動智能城市時,年齡較大的市民始終並非在數碼時代成長,難免對數碼科技感到陌生,故政府必須提早作出準備,資助社會組織提供培訓課程予中年人士以及初老長者(60-64歲),提升他們對數碼應用的認識。


因應基因工程發展  引入遺傳諮詢服務

香港人口老化,醫療開支不斷上升,完善基層醫療系統,預防各種慢性病的出現,是促進市民健康的重要環節。隨著生物科技和基因工程的發展,通過基因測試結果,為可有遺傳疾病風險的人士提供預防建議,並減少罕見疾病出現,而在北美國家,更設有「遺傳諮詢師」,提供專業的遺傳病諮詢服務。可是,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緩慢,香港並未建立遺傳病的資料庫,儘管衛生署有提供遺傳病諮詢服務,但必須由醫生轉介,且服務範疇多限於孕婦。雖然香港今年首次認證了5位遺傳諮詢師,以配合兒童醫院的需要,但都是由醫生兼任,這有別於北美國家,視「遺傳諮詢師」為一獨立的醫療專業,由專門的醫療化驗所的技術人員進行。

事實上,遺傳諮詢的作用,已不限於診斷出罕見遺傳病,還能診斷出較常見的病症,協助預防疾病,並提供健康風險評估。故此,新論壇建議香港建立遺傳病資料庫,並將遺傳諮詢納入香港基層醫療系統,並引入遺傳諮詢師作為醫療專業,盡早為具遺傳病風險人士提供服務,減少患病的機會,令醫療資源得到更有效運用。

關注青年健康  加強宣傳煙酒危害宣傳

煙酒的禍害已被醫學界認同,未成年人士使用煙酒的情況,尤其值得關注。新論壇一直倡議立法禁止未成年人士在零售點購買酒精飲品,亦欣見政府在本年11月將落實建議,我們期望政府加強宣傳法例,並讓公眾了解長期飲酒對健康的危害,並參考有關煙包的做法,在酒精飲品加上警告字眼。另外,電子煙等新型煙草產品日趨普及,亦較易吸引未成年人士吸食,坊間甚至有電子煙危害較低的錯誤印象。故此,政府應盡快落實規管電子煙的建議,增加對電子煙危害的宣傳,保障青年人的健康成長。

開放醫療券用途

醫療券自2009年實施以來,深受長者歡迎,而金額亦由原來的每年250元增加至2000元,每受惠者的年齡亦由70歲降低至65歲,令更多長者受惠。可是,目前醫療券不能用於購買藥物及家用的輔助醫療器材,新論壇認為,政府可考慮開放醫療券用途,將藥劑師列入專業名單,讓長者在藥劑師建議及監察病情下購買藥物、自費藥物、醫療輔助器材如血壓計等,以減省長者的醫療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