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近期焦點颱風山竹襲後政府表現意見調查報告

近期焦點
颱風山竹襲後政府表現意見調查報告
颱風山竹襲後政府表現意見調查報告

1.    前言
新論壇在颱風山竹吹襲香港後,在2018年9月21日至27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約八百多名市民,了解他們對香港特區政府在處理颱風山竹襲港的安排及意見,經年齡及性別加權,詳細結果如下:

2.    主要調查結果

2.1    準備及應急感滿意  善後工作待改善


調查發現,62.2%受訪者對政府在颱風山竹襲港前的準備和預警工作感到“滿意”,26.2%受訪者感到“一半半”,而有10.5%受訪者感到“唔滿意”。反映滿意政府在山竹襲港前的準備和預警工作的受訪者佔多數比例。(見表1.)


對於政府在山竹吹襲香港期間的應急工作表現,有42.5%受訪者表示“滿意”,36.3%受訪者表示“一半半”,僅有18.1%受訪者表示“唔滿意”。反映有較多受訪者認同政府的應急工作。(見表2.)


對於政府在山竹吹襲香港之後的善後工作調查則發現,僅有21.9%受訪者滿意政府的表現,24.5%受訪者對其表現感到“一半半”,有52.3%受訪者感到“唔滿意”。反映超過半數受訪者不滿意政府的善後工作。(見表3.)


 被問及在山竹襲港後,受訪者對政府的印象會否有所轉變,有38.8%受訪者認為“無變”,有37.6%受訪者認為“變差”,僅有20.7%受訪者認為“變好”。 認為變差的受訪者比認為變好的高約17個百分點,反映山竹吹襲香港期間政府的整體表現,對其形象造成一定負面影響。(見表4.)


2.2    風後首個工作天安排


被問到是否同意政府在颱風襲港後的星期一宣佈全港停工一日,有51.7%受訪者表示同意,25.0%的受訪者表示“一半半”,及有20.3%受訪者表示不同意。反映市民對“政府宣佈全港停工一日”的做法有一定程度的支持。(見表5.)


對於是否認同“在山竹襲港後一日,就算政府不宣佈全港停工,都應該宣佈非緊急服務公務員無須上班、或留在家中工作,並鼓勵私人公司效法”,63.6%受訪者表示“同意”,18.4%受訪者表示“一半半”,僅有14.2%受訪者表示“唔同意”。反映多數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宣佈非緊急服務公務員無須上班、或留在家中工作的建議。(見表6.)


調查亦發現,82.1%受訪者認同“就算政府不宣佈全港停工,都應該向僱主發出強烈呼籲,要求僱主體諒因風暴影響而遲到的員工,不要扣減僱員薪金或勤工獎”,僅有6.8%受訪者不同意此做法。反映絕大多數市民認同政府應該強烈呼籲僱主體諒因風暴影響而遲到的員工。(見表7.)


2.3    受訪者當日上班安排


在約六成半當日原本要上班的受訪者當中,有67.3%受訪者表示,在颱風山竹襲港後一日僱主要求照常上班,僅有12.2%受訪者當日可以留在家中工作,11.4%受訪者則無須上班。(見表8及9.)


 被問到在山竹襲港後一日,受訪者上班所用的時間。31.5%受訪者表示上班時間與平常並無差異,24.4%受訪者比平常多用了一個小時以下。另外四成多受訪者,比平常用多一小時以上的時間,包括有21.1%受訪者表示比平常多用了一至兩小時,9.3%受訪者比平常用多兩至三小時,4.3%受訪者表示比平常用多了三到四小時,而用多於四小時的受訪者有7.3%。(見表10.)


2.4.    六成受訪者遲到 約兩成因而受罰


在有上班的受訪者當中,有66.8%表示當日有遲到,有33.2%則表示沒有遲到。反映在山竹襲港後一日,大部分受訪者上班時間和工作情況受到影響。(見表11.)


值得注意的是,在有遲到的受訪者當中,有19.5%受訪者在颱風山竹襲港後一日上班遲到而被僱主扣減僱員薪金或勤工獎,62.9%受訪者則表示沒有。(見表12.)


2.5    相關分析:當日需要返工受訪者對政府表現尤不滿


調查就當日有返工和不需要返工的受訪者進行相關分析,發現有返工的受訪者明顯較不滿意政府的表現。在是否滿意特區政府善後工作一題,不需要返工的受訪者有42.3%表示不滿意,而有返工的受訪者則有57.8%表示不滿意,比前者高出15個百分點。(見表3b.)


另外,在不需要返工的受訪者中,只有26.1%表示對政府印象轉差,而在需要返工的受訪者中,有43.8%表示轉差,亦是比不需要返工的高出17個百分點。(見表4b.)


 
3.        總結


調查發現,超過六成受訪者滿意政府在颱風山竹襲港前的準備和預警工作,但過半數受訪者不滿意政府的善後工作,有近三成八人對政府印象轉差,對政府印象轉好的只有兩成。


在山竹襲港後首日的工作安排上,一半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在當日宣布停工,六成多認同讓非緊急公務員停工,八成二認為政府應強烈呼籲僱主不要扣減僱員薪金或勤工獎。


至於受訪者的上班安排,有六成七受訪者因僱主要求需要照常上班,當中亦有六成七人表示有遲到,而在有遲到的受訪者中,有約兩成因此而被僱主扣減僱員薪金或勤工獎。


4.    建議
 
4.1    政府部門應對能力待改善
儘管大多數受訪者滿意政府在山竹襲港時的準備和應急工作,但善後表現卻令人失望。在風後的首個工作天,多條交通要道受阻,專營巴士幾乎停頓,東鐵只能提供部份服務,多處出現交通癱瘓及等候上班的人潮。可是,當日政府及運輸署在早上7時36分才發出當日的交通情況,令大量僱主難以在僱員上班前作出及時的安排及發出通知。因此,政府必須吸取教訓,盡早提供交通資訊,讓僱主及僱員可盡早作出安排。

4.2    加強勞工保障
雖然特首有向私人機構發出呼籲,體諒因交通受阻而遲到的員工,可是,
調查發現仍然有約兩成受訪者因為遲到而受罰,新論壇認為,勞工署應更積極和主動,向受罰僱員提供協助。長遠來說,政府可考慮在僱傭條例內加入相關的免責條款,清晰說明因出現不可抗力(即人們無法預見、避免及克服的自然或社會現象,如車禍、交通癱瘓及其他突發情況等)而導致遲到或完全無法工作時的僱員權利和義務。

4.3    風後的停工安排
調查發現,高達六成半的受訪者,支持非緊急服務公務員無須上班,讓私人機構效法。可是,特首表示現時沒有機制,劃分非緊急公務員,而這些的停工,也是沒有先例可援,故只能承諾不會刑罰遲到的公務員,以及以「強烈呼籲」的形式,請私人機構的僱主諒解及包容僱員。新論壇認為,政府可先擬定相關的應變機制,在特殊的情況下,讓部分公務員停工。至於私人機構的工作安排,則政府宜用呼籲的方式處理。


詳情見:http://www.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928_RCL.pdf

http://www.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927_f3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