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近期焦點新論壇對2018年施政報告初步回應

近期焦點
新論壇對2018年施政報告初步回應
明日大嶼 -- 規劃未來見願景  公布細節凝共識  

行政長官今天發表了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重點提出了「明日大嶼」的人工島計劃,提出處理強積金對沖的具體方案、增加法定產假和侍產假、增加教育開支、推動香港國際海事服務發展等,新論壇對此表示肯定和支持。


明日大嶼:回歸後最大型規劃


土地問題無疑是香港社會最關注的議題。新論壇的民意調查發現,八成受訪市民認為土地供應不足。在是次施政報告當中,特首用了大量的篇幅,交代增加土地供應的具體建議,並提出了「明日大嶼」的發展計劃,涵蓋中部水域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的人工島、大嶼山北岸和屯門沿海地帶,在未來二三十年間,大嶼山不單可提供大量的房屋供應,並可打造成為香港新的商業中心,擔當香港對外的樞紐。「明日大嶼」將是香港回歸以來最大型的長遠規劃藍圖,體現了政府帶領香港繼續前行的決心,新論壇較早前的調查發現,近六成受訪者認同需考慮在維港以外填海,新論壇期待政府公布更多有關「明日大嶼」的詳情,了解不同持分者的關注,爭取計劃得到社會更廣泛支持,讓下一代看到香港發展的願景。


維護國家安全是政府應有責任


在一國兩制下,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領土完整,這亦是香港繁榮安定,持續發展的基石。在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強調不會對試圖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視若無睹,並引用保安局局長引用《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為例子,顯示特區政府應對港獨的決心。對於特區政府依法處理「香港民族黨」,維護香港一國兩制,新論壇就此表示肯定。可是,香港回歸21年,香港仍未能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特區政府確實有需要,更積極地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盡快履行香港的憲制責任,維護一國兩制。


在施政報告的諮詢階段,新論壇要求政府善用科技提升公共服務,並且重視生物科技的發展,改善香港醫療服務。在施政報告中雖然有所著墨,部份建議的方向和力度有待商榷,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


智慧城市需民間參與


施政報告提及政府部門將會制訂開放數據計劃,以支持創新科研發展。智慧城市的最大受益者以及用戶是普羅市民以及商業機構,然而現時香港市民對智慧城市認識甚少,中小企業亦缺乏整合創新科技至業務發展上的思維。新論壇建議政府應該提早加強智慧城市的宣傳及公眾教育,以及提出更多誘因鼓勵中小企業應用創新科技作數碼轉型,讓他們抓緊「新石油」的經濟新動力。


應引入遺傳諮詢服務


在基因組醫學上,施政報告表示會推行大型基因組測序計劃,以促進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可是,對於新論壇要求,在香港引入遺傳諮詢服務,為有遺傳疾病風險的人士提供預防建議,並減少罕見疾病出現,特區政府在此未有作正面回應。


理性討論 凝聚社會支持


新論壇整體上支持今次施政報告,肯定政府在土地房屋和勞工福利作出的承擔,期待在其後的簡報中,政府公布更多政策細節,讓香港社會理性討論,凝聚社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