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近期焦點《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民意調查發布會

近期焦點
《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民意調查發布會
新論壇  陳捷貴議員辦事處  
近半市民支持垃圾徵費
回收配套 公眾教育 要做好


2019年1月28日


早前政府向立法會提交《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條例草案,計劃於2020年在港全面實施垃圾徵費。新論壇近月透過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1233名市民,調查發現,近半受訪者表示支持徵費計劃,並認同計劃有助減少家居垃圾,近六成受訪者希望計劃能在2020年或之前實行。


受訪者認同徵費有助減少垃圾


調查發現,有68.7%受訪者認為“垃圾徵費”對於減少家居垃圾“有幫助”,有28.3%認為“無幫助”。被問到自己會否因為“垃圾徵費”而減少家居垃圾,有44.5%表示“會”,27.5%表示“不會”。有77.5%受訪者表示,如果大廈引入回收廚餘系統,在棄置垃圾時 “會”將廚餘分開處置并進行回收。新論壇副召集人鄧咏駿表示,反映多數受訪者認同,引入垃圾徵費計劃後,將對減少棄置家居垃圾起正面作用。


可是,有部份受訪者對“垃圾徵費”的收費和執法表示憂慮。對於目前的徵費水平,有42.8%受訪者認為徵費水平“可以接受”,另有41.6%受訪者認為徵費水平“唔可以接受,因為太高”。對於執法問題,有58.5%受訪者“擔心”執法人員難以發現違法丟棄垃圾的人,僅有17.4%表示“不擔心”。 另外,有49.7%受訪者認為1500元的罰款水平具阻嚇力,有20.8%認為缺乏阻嚇力。至於會否選擇舉報違法丟棄垃圾事件,29.8%受訪者表示“會”舉報,28.7%受訪者表示“唔會”舉報。


近半受訪者支持徵費


部份受訪者雖然對計劃抱有憂慮,整體來說,有近半數受訪者(48.9%)支持計劃,有24.4%表示不支持。對於計劃實施年期,只有24.4%受訪者認為“2020年實施係太快”,20%受訪者認為“2020年實施係太慢”,有40.7%認為“2020年實施係適中”。換言之,60.7%受訪者認為“垃圾徵費”應最遲於2020年實施。曾在2016年至17年舉行垃圾徵費先導計劃的中西區區議員兼121C回收社主席陳捷貴表示,民意反映多數市民支持“垃圾徵費”,政府應完善配套,依期落實計劃。


先導計劃經驗:有助減少垃圾


陳捷貴以中西區的先導計劃為例子,他們在區內 30 座私人單幢式大廈和 10 座三無大廈進行模擬垃圾徵費。計劃初期雖然部份居民對計劃有擔心,但透過教育,讓住戶了解減少廢物的重要性,改變棄置垃圾的習慣,加強垃圾分類,居民棄置的垃圾量顯著減少。陳捷貴指出,居民由初時擔心10公升的垃圾袋太細不夠用,到後期有不少住戶要求轉用5公升的垃圾袋,反映計劃有一定成效。雖然有意見擔心徵費在三無大廈難以實行,陳表示,根據先導計劃的經驗,三無大廈的清潔工都歡迎計劃,因為徵費有助減少垃圾量,而回收物不斷增加,其額外收益亦因此而有所增加。121C回收社計劃總監周錦輝先生補充時表示,做好教育,讓公眾明白垃圾分類的意義,是先導計劃能成功推行的最重要條件。


新論壇認為,大部分市民均有意欲參與回收,可惜現時全港的廚餘及其他資源回收配套仍有待完善,政府應盡快落實條例承諾的回收配套。針對部份經濟有困難人士,政府可考慮提供額外的補貼,以減少公眾的疑慮。


詳細報告:http://www.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939_JiG.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