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近期焦點普選行政長官意見調查報告

近期焦點
普選行政長官意見調查報告
 

政治分歧明顯 年輕拒妥協 實現普選信心低

惟過半數受訪者願接納穩健妥協方案

2014711

一‧引言

新論壇在522日至626日就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進行一項民意調查,利用電話隨機訪問了2,312名市民,了解他們對特首普選的想法和意見。有關主要調查結果如下:

 

二‧主要調查結果

1.  公民提名堅持不堅持人數相若

當問及是否堅持普選方案有公民提名時,選擇堅持和不堅持的受訪者各約佔四成。認為「唔應該堅持」的受訪者有38.1%,認為「一定要堅持到底」的有37.4%,另有15.8%認為「可以再堅持,但只作為談判籌碼」。(見表1.a/2.a)剔除對公民提名表示「唔太認識」的受訪者(佔整體受訪者24.4%),認為「一定要堅持到底」的受訪者較多,有42.1%。另有38.4%認為「唔應該堅持」。

 

2.  篩選”問題:中央泛民論述各有四成多人認同

對於泛民認為特首普選不應設篩選,而中央政府則表明不能接受反抗中央政府的人成為行政長官的爭論,有45.7%受訪者較認同泛民主派的看法,另有42.9%受訪者較認同中央政府的看法,表示「好難講」及「唔清楚,無意見」的分別有8.1%3.2%(見表3.a)

 

3.  四成受訪者認同激進力量主導  三成六反對

41.9%受訪者認同激進力量主導和劫持政改討論,36.1%表示「唔認同」。認為「好難講」及「唔清楚,無意見」的分別有13.7%8.3%(見表4.a)

 

5.  近半市民認同提委會過半數確認人選

就基本法45條中,提名委員會提到的民主程序提名門檻,有46.9%受訪者認為「民主程序要得到提委過半數支持」。另有41.1%認為門檻應在四成或以下:包括16.2%認為要有四成;9.9%認為要有三成;15%認為是兩成或以下。(見表5.a/6.a)剔除了對提名委員會民主程序表示「不太認識」的受訪者後(佔整體受訪者26.4%),百份比亦變化不大。

 

6.         半數受訪者願意接受較緊提名程序之普選方案

被問到是否願意接受一個提名程序較緊的方案,或是「如果唔全面開放提名權,就寧願唔要普選」時,有50.1%受訪者表示「一人一票已經係進步,唔介意提名程序緊啲嘅方案」。另外有32.4%表示,「如果唔全面開放提名權,就寧願唔要普選」。至於認為「好難講」及「唔清楚,無意見」的分別有12.2%5.3%(見表7.a)

 

7.         普選特首:終極方案 V.S. 循序漸進

問到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的方案「一定要係終極普選方案」,還是可以接納是一個「循序漸進方案」,55.2%受訪者認為「可以係一個循序漸進嘅方案」,24.6%認為「一定要係終極方案」。認為「好難講,要睇方案嘅內容而定」及「唔清楚,無意見」的分別有16.9%3.3%(見表8.a)

 

8.         四成人支持科學化隨機抽樣增提委會代表性

新論壇建議用科學化隨機抽樣方法,從全港選民抽出一定比例加入提名委員會,提高提名委員會代表性。就此建議,39.3%受訪者對建議表示「支持」,35.2%表示「唔支持」,17.3%表示「好難講」,8.2%表示「唔清楚,無意見」。(見表9.a)

 

9.         僅兩成受訪者對達成最終共識有信心

對特首普選方案能否達成共識,僅有19.6%受訪者認為「有信心」,有58.0%認為「無信心」,有18.1%保持中立,4.3%認為「唔清楚,無意見」。反映受訪者對方案最終能達成共識,十分悲觀。(見表10.a)

 

三‧相關分析

 

1.        受訪者政治立場鮮明   泛民、建制分歧明顯

就不同政治取向的受訪者作相關分析,調查發現泛民和建制支持者,對普選立場分歧甚大。例如有63.2%泛民支持者認為「如果唔全面開放提名權,就寧願唔要普選」,反觀建制派 (包括親政府政黨和特區政府) 的支持者則分別有84.2%68.4%認為「一人一票已經係進步,唔介意提名程序緊啲嘅方案」。(見表7.b)又例如在應否堅持公民提名方面,72.6%泛民支持者認為「一定要堅持到底」,而建制派的支持者則分別有81.4%65.1%認為「唔應該再堅持」。(見表2.b)

 

2.        「中間派」意見皆分歧 唯較願意妥協

在表示沒有政治力量能代表他們的「中間派」受訪者中,取態亦是較為分歧,例如在公民提名上,堅持和不堅持各佔約29.3%29.8(見表2.b);就着篩選」問題,認同泛民論述的有39.0%,認同中央論述的也有35.9%(見表3.b) 雖然中間派受訪者意見分歧,但顯示出較願意妥協的態度:例如只有15%的中間派受訪者堅持今次方案是終極的普選方案,57.3%表示可以是一個循序漸進的方案;只有22.5%的中間派受訪者堅持「如果唔全面開放提名權,就寧願唔要普選(見表8.b);有51.7%表示「一人一票已經是進步,不介意提名程序緊一點的方案」(見表7.b)。反映中間派雖然有部份較同意泛民主派的看法,但較願意作出妥協,接納一個較穩健的普選方案。

 

3.        愈年輕 愈執著普選 愈不願妥協       

調查亦發現,愈年輕的受訪者,對落實普選愈執著,愈不能接受讓步,而年齡愈大的受訪者,則愈多願意接受妥協的方案。例如在堅持公民提名方面,有55.6%18-30歲受訪者,表示堅持公民提名。在31-40歲的受訪者,表示堅持的降至45.5%。在41-50歲、51-60歲、以及61歲以上的受訪者,表示堅持的,分別降至32.2%30.5%28.1%(見表2.a)

除了公民提名一題外,在不同意「反抗中央政府不可成為行政長官」(3.a);認同「唔全面開放提名權,就寧願唔要普選」(7.a);認同「普選方案一定要是終極方案」(8.a)的問題上,都有愈年輕愈執著的情況。另外,亦有高達46.3%18-30歲受訪者,不認同「政改討論被激進民主派主導」(4.a),以上結果可能反映了年輕一代在爭取普選的問題上,讓步的空間較少,以及較不願意妥協的看法。

 

調查結果分析

 

分歧明顯  社會分化  普選路難行

根據調查發現,受訪者就普選特首方案意見分歧明顯。在多個議題上,尤其關於是否應該繼續堅持公民提名方案以及是否同意「篩選」,出現均等吃緊的相反意見,建制和泛民支持者的立場亦十分鮮明。另外,年輕受訪者對普選的執著和不願意接納妥協方案,而較中年及年長人士則較願意接納妥協方案,從中可見不同年齡受訪者對普選方案亦存在較大分歧。由於分歧大,社會分化嚴重,取得共識將會十分困難。調查同時發現,僅有兩成受訪者認為社會最終可就普選方案達成共識,無疑與上述的現象十分敏合。

 

新論壇方案  改善提名委員會代表性

中央政府官員多次提出對普選行政長官方案之意見,包括要符合基本法45條,提名委員會是唯一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之機構,以及不可能由對抗中央的人士擔任行政長官。從調查發現,確實有部份受訪者對此抱不同意見,不過,從政治現實和法理角度來看,繼續堅持公民提名,只會令普選方案達成共識的機會更加渺茫,故此,新論壇早前建議,以全港選民隨機抽樣的方法,抽出300名香港合資格選民加入提名委員會,以符合基本法的方式,回應社會對增加市民參與提名程序之訴求,並收窄社會對普選之分歧。

根據調查,對於從全港選民抽出一定比例人士加入提名委員會,提高提名委員會代表性,有39.3%受訪者對此表示「支持」,17.3%表示「好難講」,明確表示反對的有35.2%。值得注意的是,在相關分析中發現,有55.4%認為要堅持公民提名的受訪者,表示支持建議。新論壇認為,此方案可望就收窄雙方分歧發揮一定作用。(見表9.c)

 

主流意見  可接受較緊提名  循序漸進 

雖然建制和泛民的受訪者分歧大,但仍有55.2%受訪者認為「今次可以係一個循序漸進嘅方案」,另有50.1%的受訪者表示「一人一票已經係進步,唔介意提名程序緊啲嘅方案」。這些結果,反映為數不少的受訪者(特別是中間派受訪者) 均願意考慮政治現實,或傾向接納一些較具妥協性質的方案,讓香港有機會落實2017年普選。這些主流意見,如能得到社會和不同政黨重視,將有助普選方案達成共識,讓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普選露出一線曙光,避免香港社會繼續就政改的爭拗,陷入持久的分裂和分化。

 

詳細報告:hthttp://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539_sO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