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近期焦點2016年飲酒習慣調查及“放蛇”行動報告

近期焦點
2016年飲酒習慣調查及“放蛇”行動報告
一‧前言


新論壇在2016年3月中,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791名市民,了解他們飲用酒精類飲品的習慣和意見。另外,龐愛蘭議員辦事處派出3名未成年調查員,在沙田區多間便利店及超級市場購買酒精類飲品,以了解業界是否嚴格遵守自我規管的守則,在零售點禁止售酒予未成年人士。


二‧民意調查結果


1. 未成年受訪者飲酒情況
l 在受訪者中,有32.8%表示從未嘗過飲酒,而在有試過飲酒的受訪者當中,有一半首次嘗酒的年齡都是在18歲以下。當中有24.7%,更是在12歲以下已經首次嚐酒。(見表1)


2. 受訪者飲酒習慣
l 一成多每日都有飲酒:有38.5%受訪者表示過往半年內平均每星期都有飲酒。在這些受訪者當中,61.3%表示過往半年內平均每星期“有飲過1至2日”,17.4%表示“有飲過3至4日”,7.5%表示“有飲過5至6日”,13.8%表示“每日都有飲”。(見表2)
l 兩成多人經常暴飲:在有飲酒習慣的受訪者當中,23.2%表示過往半年內“每次飲酒都會”飲超過5杯例如啤酒或葡萄酒之類的酒類飲品,即是達到衛生署定義的暴飲程度。37.2%表示“間中會”飲超過5杯,39.6%受訪者則表示“無試過”。(見表3)
l 四成半認曾經飲醉: 46.7%受訪者表示過往半年內曾經飲醉,當中47.8%表示“經常都會飲醉”或“間中會飲醉,52.3%表示 “好少飲醉”。 (見表4)


3. 八成人不知有“標準酒精飲用量”
l 問及是否知悉坊間有“標準酒精飲用量”,80.1%有飲酒習慣的受訪者表示不知,19.9%表示知道。當中所有18歲以下受訪者均表示不知。(見表5)
l 而在知悉”標準酒精飲用量” 的受訪者中,有一半人(51.4)表示飲酒時從未試過參考”標準酒精飲用量”,26.3%表示“好少會參考”,14.4%表示”間中會參考”, 只有7.9%表示”每次都會參考”。 (見表5b)


4. 三成五人曾見未成年人買酒 七成九人促立法管制
l 問及曾否目睹未成年人士在便利店或超市等零售店購買酒精飲品,35.0%表示”有見過” ,65.0%表示”無見過” 。 (見表6)
l 對於是否支持政府立法規定各類零售店及酒吧以外的飲酒場所,禁止賣酒予18 歲以下之未成年人士,78.9%受訪者表示支持立法,表示不支持的只有13.8%,7.3%表示唔清楚,無意見。(見表7)
l 對於政府規定,市面上出售的酒精飲品需要加上警告字眼,有78.3%表示支持,有15.5%表示不支持,6.1%表示唔清楚,無意見。(見表8)


三‧超市/便利站“放蛇”行動


1. 實地買酒調查


l 香港是極少數沒有立法的先進地區,現時只是透過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同業守則,以自我規管的方式限制零售點售酒予未成年人士。
l 為監察各商戶是否嚴格遵守自我規管的守則,防止未成年人士在零售點購買到酒精類飲品,龐愛蘭議員辦事處派出三名介乎10至14歲的小調查員,分成兩隊在3月30日到沙田區7 個不同商號共14個零售點“放蛇”。第一組為外表較年輕的兩名10歲及14歲的調查員,第二組為一名14歲調查員,購買罐裝啤酒。


2. 行動結果
l 兩組調查員都在大部份店鋪成功購買罐裝啤酒,只有少部份店舖拒絕售賣。第一組(即10 歲及14歲兩位)到訪14 間有售賣酒精的店舖,成功在9個零售點買到罐裝啤酒,有5間被拒絕;而第二組(14 歲)的調查員則成功在全部14個零售點買到罐裝啤酒,通行無阻。
l 今年行動的總體成功率達 82.1%,比2015年的40.6%,成功率大幅上升,在所有被調查的商戶中,反映同業不理守則的情況,比之前更加嚴峻。
l 更令我們擔心的是,幾間在香港有極高的滲透率的商戶,成功率均大幅上升。例如7.11,成功率由2015年的33%,大幅增加至今年的80%。百佳由2015年的0%增加至今年的75%,惠康也是由50%,增加至今年的75%,未成年人士透過零售點接觸到酒精類飲品的機會,增幅達一倍。


3. 各商戶履行守則之情況


完全沒有履行守則之商號:OK及佳寶
l 3名調查員分兩次到同一間OK分店,都能成功買到罐裝啤酒,成功率達100%;成功率與去年表現一樣。
l 3名調查員分兩次到同一間佳寶分店,都能成功買到罐裝啤酒,成功率達100%;而比去年的75%,成功率有所上升。


部份履行守則之商號:7.11、759、百佳、惠康
l 7.11:3名調查員分兩次到區內5間7.11分店,共8次成功買到罐裝啤酒,成功率達80%;比起2015年的33%,成功率大幅上升,情況令人憂慮。
l 759:3名調查員分兩次到區內2間759分店,共3次成功買到罐裝啤酒,成功率達75%;由於2015年沒有到759進行調查,故此沒有去年的數據比較。
l 百佳:3名調查員分兩次到區內2間百佳分店,共3次成功買到罐裝啤酒,成功率達75%;而百佳在2015年的成功率是0%,今次成功率大幅增加,情況令人憂慮。
l 惠康:3名調查員分兩次到區內2間惠康分店,共3次成功買到罐裝啤酒,成功率達75%,這亦比去年的50%有所上升。


表現較好的商戶:AEON
l 3名調查員分兩次到同一間AEON分店,只有一次能成功買到罐裝啤酒,成功率有50%;然而,相對於AEON在2015年的0%的成功率,情況亦是轉差。


4. “放蛇”成功率大增  商號成售酒缺口


l 三名介乎10至14歲的小調查員,分成兩隊測試零售點會否履行守則,拒絕售酒予未成年人士,結果整體成功率達 82.1%,反映情況比之前更差。
l 第二組調查員,成功率達100.0%,有可能會被誤認為成年人,在整個測試過程幾乎未有被職員查問其年齡。
l 第一組調查員,外表明顯尚未成年,卻仍然可以在一半的測試點上成功買到罐裝啤酒。
l 調查反映,一方面職員對未成年人士售酒警覺性低,未必會主動核實對方身份;另一方面,部份罐裝啤酒的設計新穎,可能令職員誤以為是其他飲品。這些都反映了大部份商號在推行政策及員工培訓問題上有明顯不足,問題在過去一年沒有改善,甚至是有所鬆懈,令守則在執行時根本形同虛設,


四‧總結及建議


未成年人士易接觸酒精飲品
在調查發現,在有試過飲酒的受訪者當中,有一半首次嘗酒的年齡都是在18歲以下。當中有24.7%,更是在12歲以下已經首次嚐酒。另外,有35.0%的受訪者表示 “有見過”未成年人士在便利店或超市等零售店購買酒精飲品,而在放蛇行動中,三名10 歲至14歲的調查員在沙田區7 個不同商號共14個零售點買罐裝啤酒,結果整體成功率達 82.1%,其中一名14 歲的調查員更在所有零售點買到啤酒。


商舖售酒無王管
香港法例容許購買酒精類飲品的最低年齡為18歲,亦禁止酒牌持牌人售賣和供應酒類予未成年人,但社區內隨處可見的超市和便利店等零售店舖卻無法例規管賣酒給十八歲以下人士。雖然有一些零售商店組織自發地限制售賣酒精予年輕人,但今次放蛇行動中,兒童十分容易便可以買到酒精類飲品,問題比2015年更加惡化,反映了大部份商號在推行政策及員工培訓問題上有明顯不足,鬆懈地履行守則,令執行時形同虛設。


標準酒精飲用量不等同安全 飲少少也可增加癌症風險
今次調查發現,受訪者不知悉坊間有“標準酒精飲用量”。事實上,飲酒風險隨著攝取量而增加,愈早接觸酒精,對日後的身體健康有愈大的負面影響。標準酒精飲用量可能有參考作用,令飲酒的市民“有分數”,以便監察及限制自己飲酒的數量,但龐愛蘭強調標準酒精飲用量並不等同安全攝取量,即使少量飲酒也會增加癌症的風險。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減少酒精帶來的健康及社會問題,要由年輕人着手。


檢討控酒政策 堵塞售酒漏洞
雖然衞生署成立的飲酒與健康工作小組發表在2011年10月發表了《香港減少酒精相關危害行動計劃書》,但《計劃書》的具體措施也只停留在監察及評估,控酒政策並未見加強。另外,政府應規定酒精類飲品的包裝上,加上警告字句,增加“標準酒精飲用量”的指示,讓飲酒人士知悉風險。另外,針對未成年人士輕易買酒的問題,政府應提醒業界嚴格執行自我規管,同時積極考慮進行禁止零售點售酒予未成年人士的立法工作。龐愛蘭認為,政府應成立較高層次的委員會,以統籌減少酒精危害的政策。




報告特別鳴謝以下3名調查員協助是次調查:


第一組調查員: 盧重頤 (Marge Lu)  盧俊璈 (Jorge Lu)

第二組調查員:劉彥霆 (Marcus L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