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新論壇倡增設300席提委由全港選民抽樣產生 全港市民也有機會做提委

新聞發布
新論壇倡增設300席提委由全港選民抽樣產生 全港市民也有機會做提委

新論壇已於5月3日向政制發展小組提交了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建議方案。新論壇建議把提名委員會人數增至1500人,當中1200人是按過去選舉委員會組成產生,而另外的300名,則是從全港選民人口以隨機抽樣方法選出。確保人人有參與權,全港市民不論年齡、職業、社會地位,均有機會晉身提名委員會,做到全民參與,能夠行使提名委員會的職責。

新論壇召集人馬逢國表示:「我期待能拋磚引玉,在目前社會撕裂嚴重,一些人堅持違反基本法的方案,公眾對提升提名委員會代表性又有強烈訴求,如果要討論重組界別,相信政治阻力很大。」新論壇建議新增300席抽選議席,增加提名委員會的代表性,希望在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按照四大界別組成做到均衡參與,兼顧各界利益之餘,既合法又創新做法,供社會各界討論,希望能有助凝聚政改共識。


馬逢國強調,在全港合資格300多萬選民引入抽選制度,不會考慮性別、種族或階級,可讓普羅大眾都有機會成為提名委員,而一些在選舉過程中易被忽略的群體,例如家庭主婦、長者及年輕人等,也有機會被抽入提名委員會,行使提委的職責。

 

新論壇理事羅永祥表示,新論壇的建議為了避免在民主制度發展選舉動員的過程中,加劇社會矛盾,造成社會撕裂;選舉制度被財團操控,到最後反而只維護少數人的利益。透過科學的隨機抽樣方法,抽選出來的成員是香港社會的縮影,他們可代表不同市民的想法,不易受既得利益影響,令提名委員會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亦可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

身兼中西區區議員的新論壇地區事務主任陳財喜指出,抽選制度由來已久,早見於西元前6世紀雅典民主制。在外地也有引入抽選制度的經驗,以實踐更大程度的公民參與,避免既得利益主導。例如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選舉改革,先以抽選方式產生改革委員會,就改革選舉制度提供建議。而中國內地,也有用抽選制度,了解市民對財政預算和城市規劃之意見。

 

新論壇就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建議http://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1_5s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