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稅務寬免惠中產 預留撥款計劃待落實-新論壇對財政預算回應

新聞發布
稅務寬免惠中產 預留撥款計劃待落實-新論壇對財政預算回應
財政司司長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在1380億元盈餘下,預留多項撥款發展經濟,並同時為中產和基層提供不同的惠民措施,新論壇對此表示認同,但在豐厚的盈餘下,政府有責任進一步善用盈餘,為香港未來作出更具體的承擔,解決土地和房屋問題,為香港經濟及社會的持續發展打下更鞏固的基礎。
 
投撥資源發展經濟 
 
新論壇認同預算案大力發展多元經濟的方向,以在不同層面投撥資源促進發展,其中以創科發展最為著力,投入共500億元,當中200億用於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一期,其餘300億分別為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及改善科學園設施。另外,預算案亦分別預留億元的資金推動各行業持續發展,包括金融服務業、旅遊業、貿易及物流業、工商業、建造業及創意產業等。
 
課稅寬免惠中產
 
根據新論壇的調查,大部份中產人士均表示未能分享到經濟發展的好處,政府對中產的關注亦未足夠,故此新論壇亦一直建議政府增設免稅額支援中產,減輕中產人士的負擔。今次預算案中,政府提出了多項稅務寬免:包括寬免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擴闊及增加稅階,加上提高供養子女免稅額及父母及祖父母免稅額,並寬免4季差餉,為納稅人尤其是中產家庭減輕了一定的負擔,新論壇對此表示肯定和支持。
 
投放未來醫療教育  發展文藝體育
 
在預算案中政府向醫療教育大量投放資源,新論壇十分認同。當中投放最多的單一項目是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共預留3000億。此外,政府亦增加醫院管理局在18-19年度的經常資助近60億元,並提供一千元額外長者醫療卷及設立5億中醫藥基金。在教育方面,預算案再接再厲增撥20億元經常開支,並預留25億支援學生活動,更再向持續維修基金注資85億,鼓勵持續學習。
 
另外,預算案對文藝體育大力支援,預留200億改善和增建文化設施,撥款5億增加博物館館藏及舉辦展覽,又預留80億改善18區地區設施,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額外注資50億。新論壇對政府重視文藝體育發展,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表示認同。
 
預留撥款計劃待落實
 
綜合而言,新論壇對是次預算案表示肯定,期望政府可以進一步增加對長者安老的投資及規劃,並加大力度支援中產。可是,對於市民十分關注的樓價和土地問題,今次預算案未見有新的措施和建議。另外,預算案中出現了19次“預留” 的字眼,涉及近4千億元的撥款都是“預留”給日後發展,反映政府在現階段未有具體計劃,而“預留”的結果如何仍是有待觀察。故此,我們期望政府作出更具體的承擔,並盡快落實具體計劃,積極籌劃香港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