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新論壇對2019/20年度財政預算初步回應

新聞發布
新論壇對2019/20年度財政預算初步回應
創科發展投資大  寬免措施欠驚喜


政府在2019/20年度的預算案,增撥四百多億元在創新科技、二百多億在醫療,另外亦預留六十億優化海濱、二十億作過渡性房屋,以及增撥六億改善公廁等,新論壇對這些措施表示肯定。可是,在寬減措施方面,預算案略為保守,未能為中產人士帶來驚喜。


在科技及創新方面,預算案將注資二百億元予教資會轄下的研究基金,預留一百六十億元供教資會資助添置科研設備,注資二十億元推行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並即日起提高研究員的每月津貼,吸引本地畢業生投身創科行業,新論壇對此表示肯定,期望政府能有效運用資源,培訓更多本地創科人才。


需加強公眾對大灣區認識


大灣區規劃為香港提供大量商機,預算案內亦提出不少措施,協助港商開拓商機,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積極回應規劃帶來的發展機遇。不過,要讓公眾了解規劃的意義,政府的公眾宣傳有待加強。另外,新論壇建議設立「大灣區研究基金」,資助本地院校及智庫進行大灣區的研究,深化社會大眾對大灣區的認識,可惜政府未有回應。


寬免措施欠驚喜


在寬免措施方面,儘管今年的盈餘比去屆一千多億少,但在經濟不明朗、印花稅和賣地及投資收入比預期低的情況下,仍可達到近六百億盈餘。而在去年大幅度的利得稅和薪俸稅寬減措施下,相關收入反而有所增加,可見政府的公共財政十分穩健,政府有充份條件為中產人士提供更多稅務寬免。新論壇要求增設大廈維修免稅額,鼓勵舊樓業主維修,但建議未被接納。對於中產的寬減措施,主要是提供二萬元的稅務寬免及一千五百元的差餉寬免,這雖有助減輕中產負擔,但略為保守,未見驚喜。


明日大嶼應盡快啟動


新論壇較早前的財政預算期望調查發現,近半數市民認為房屋和土地,是最需要財政投入的政策範疇;在預算案中,司長重申政府有足夠財政能力落實「明日大嶼」計劃,並將分階段推展計劃。新論壇認為「明日大嶼」是解決香港長遠土地問題的關鍵,希望政府能盡快啟動研究。針對中短期的房屋需要,預算案提出的新措施不多,而二十億的過渡性房屋撥款,估計只能興建四千個單位,實屬杯水車薪。


推動電動車


為減少空氣污染,世界各地都有政策推動電動車普及化。預算案撥出一億二千萬元,增加政府停車場的充電設施,對於政府正面回應新論壇的訴求,我們表示肯定;但措施只限於政府停車場,未能改善私人停車場充電設施不足的情況。故此,新論壇認為,政府要提出更多主動措施,包括全數豁免電動車首次登記稅,進一步鼓勵電動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