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預算案調查:逾半受訪者認同忽略中產 盼儲蓄作投資增回報

新聞發布
預算案調查:逾半受訪者認同忽略中產 盼儲蓄作投資增回報
預算案調查:
逾半受訪者認同忽略中產 盼儲蓄作投資增回報

《新聞稿》
2014年03月07日

新論壇在2月26日至3月5日,進行了一項有關市民對財政預算案的民意調查,以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618名市民,了解他們對財政預算案的看法。有關結果如下:

1.    評分偏低  僅一成七指合格  七成半指僅僅合格和不合格    

調查發現僅17.2%受訪市民認為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是「一份合格?預算案」,認為是「一份僅僅合格?預算案」有37.4%,認為是「唔合格?預算案」亦有37.7%。

2.    逾五成認同中產被忽略

當問及是否同意預算案忽略中產階層需要,53.2%受訪市民表示「同意」,19.7%表示「唔同意」,表示「好難講」及「唔清楚,無意見」分別有18.6%及8.4%。

3.    僅兩成市民同意保留儲備

至於對儲備的意見,有49.2%受訪者表示,政府擁有七千億財政儲備,「應該依家適度作投資以增加回報」,只有27.5%市民同意「保留儲備,等經濟較差作不時之需。」認為「好難講,要視乎細節而定」和「唔清楚,無意見」則分別有18.1%及5.2%。

總結及建議

在財政預算案公布前,新論壇完成了一項調查,有六成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在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忽略了中產階層需要,對於新論壇倡議的四大免稅項目,包括「增加子女免稅額」、「增設大廈維修免稅額」、「私人醫療保險免稅額」及「私人樓宇租金免稅額」,均得到大部分受訪者支持,其中「增加子女免稅額」及「增設大廈維修免稅額」更分別獲得近七成受訪者支持。

新論壇副召集人鄧咏駿表示,逾半受訪者認為預算案忽略了中產的需要,不足兩成認為預算案合格,近四成受訪者認為不合格,反映大部份市民對財政預算案的不滿。鄧咏駿指出:「政府無咏中產對施政報告的不滿,沒有在預算案就支援中產提出任何具體措施,今次調查結果再次反映了中產的不滿和失望!」

另外,政府建議設立未來基金,以備日後有需要時使用,調查顯示市民有所保留。新論理事龐愛蘭表示:「有過半數受訪者表示,政府應該善用財政儲備作投資,反映預算案保守的理財方法與市民想法相違。財政司司長提出未來基金,預留儲備以應付未來經濟不景氣時,問題在於,如果未來基金只是純粹儲起“閒錢”,沒有明確的用途,為何不將儲蓄作更好的投資,發展經濟呢?」

龐愛蘭和鄧咏駿均認為,預算案令人最失望的地方,不單是“減糖”,而是政府沒法提出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的措施。他們指出:「政府只是儲錢,無做大個餅,令中產看不到前景,政府是辜負了市民對政府適度有為的期望!」

新論壇再次督促特區政府要肯定中產階級對香港的貢獻,並適度以措施紓緩中產的生活壓力,並就新論壇建議的四項支援中產免稅額,作出積極的回應。政府亦要應對未來經濟發展的機遇和挑戰,因時制宜,配合經濟條件,在財政儲備充裕的時候,應善用儲備帶動經濟發展,提出具前瞻性之建議,才能為未來作更好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