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新論壇對2013年施政報告之意見

新聞發布
新論壇對2013年施政報告之意見

1.     增加市區商住單位供應  慎用地積比率

 

近年來,樓價、租金節節上升,讓市民置業困難,生活開支加大。新政府上台後,先後推出不同措施,包括:復建居屋,推出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落實推行置安心計劃等等,但措施的成效,還有待觀察。增加土地及住宅供應,是壓抑樓市其中一個重要的手段,除了採取定期賣地、加快市區重建、開發新市鎮等等措施外,新論壇建議檢討目前兩個市區的大型發展計劃(西九文化區及啟德發展區)地積比率偏低的問題。特別在西九文化區,現時的發展將地積比率限制在1.81倍,遠遠低於市區7.5倍的最高地積比率,令珍貴的市區土地資源無法有效運用,新論壇認為,政府應在環境和發展密度作出更合理的平衡,適當地增加市區商住樓宇供應量,緩和目前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

 

2.     支援中產 增設五項免稅額

 

近年通脹持續,衣、食、住、行開支日升,影響著普遍的基層和中產家庭。不過,有別於基層家庭,中產家庭所能享受的福利甚少,過去推行的紓困措施也較少受惠。加上近年薪金升幅往往未能追上通脹,中產收入增長遲滯,家庭財政備受壓力。為紓緩中產家庭的財政負擔,新論壇建議增設五項免稅額,為中產家庭提供支援,這包括:

 

a) 子女教育免稅額

面對學費、書簿費、校服及課外活動等教育開支節節上升。新論壇建議,除現有供養子女免稅額外,增設子女教育免稅額,中產家庭子女的學費,可作扣減稅項用途,每年上限為五萬元。

 

b) 私人醫療保險免稅額

一般中產人士均有自行購買醫療保險,但同時他們也繳稅支持公營醫療系統,有雙重徵稅之嫌。故此,新論壇建議設立私人醫療保險免稅額,每年兩萬元為限,一方面提供更多購買私人醫保的誘因,另一方面減輕中產人士的稅務負擔。

 

c) 私人樓宇租金免稅額

受樓市升勢帶動,私人樓宇租金隨之上升,並升穿九七高峰期的水平。有見過去一些協助家庭住戶的紓困措施,如:寬免差餉、供樓利息免稅額等,一些租樓居住的中產家庭都無法受惠。因此,新論壇建議增設私人樓宇租金免稅額,無物業中產家庭的租金支出,可作扣稅用途,每年五萬元為限。

 

d) 大廈維修免稅額

大廈維修的開支,特別是樓齡較高的物業,對中產業主無疑造成一定的財政壓力。新論壇建議增設大廈維修免稅額,中產人士可每十年內就其自住物業的大廈維修開支申請扣減一次的免稅額,以五萬元為限。

 

e) 外傭免稅額

現時不少中產家庭均有聘用外傭代為處理家務及照顧子女,新論壇建議增設外傭免稅額,中產家庭用於聘用外傭的開支,可作扣稅用途,每年一萬元為限。

 

3.     檢討強積金制度 研究加強金管局在強積金上的參與

 

強積金自2000年推行至今,一直被批評收費高,回報少,透明度低。據積金局的資料,強積金實施至今,回報率只有3.4%;而管理費雖有下調,但今年平均收費依然達1.74%,與外國的收費比較仍有一段距離,當中的行政費用,更佔了強積金的管理費用的43%。

 

早前,為回應社會對強積金的不滿,積金局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強積金的建議,強積金半自由行也於今年尾正式落實。新論壇認為,改革強積金的關鍵,必須促進基金受託人的競爭,促使受託人降低收費,並提供更多基金類別的選擇。新論壇建議,政府應積極研究金管局在其中所能擔當的角色,透過金管局過去的投資、管理及行政經驗,參與強積金的市場,以低廉的管理費,處理市民強積金的投資,為市民提供多一個選擇,藉以提升整個強積金市場的競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