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新論壇對2013年施政報告的初步回應

新聞發布
新論壇對2013年施政報告的初步回應
 增加土地供應  調節政府職能  務實有為  展望未來

 

2013116

 

特首梁振英第一份施政報告出臺,正如許多人所期待一樣,施政報告以港人目前最關注的房屋問題為重點,以增加香港“容量”為目標,用四十段勾畫出未來港人安居樂業的藍圖,是有決心,有承擔,敢於觸及香港最深層次矛盾的表現,新論壇對此表示歡迎。

 

樓價升幅與市民收入嚴重脫節,中產人士難以負擔、劏房問題嚴重、公屋輪候冊已超越21萬戶,市民十分期望,施政報告有短期增加房屋供應的措施,但正如報告指出,導致現在樓價高企的主要原因,是土地供應不足,要增加土地供應,扭轉過去政府在土地規劃上不作為帶來的後果,絕不是一蹴而就。市民在施政報告中,對於未能見到即時增加大量房屋供應的措施而感到失望,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報告提出了多達十幾項開發可用土地的方法,力爭為香港建立幾千公頃的土地儲備,就香港發展作認真的長遠打算。我們認為,土地供應明朗化,可減少市民對未來樓市供應不足的憂慮,調節市民即時置業的期望,對樓市平穩發展是有正面作用。

 

除了施政報告的建議外,新論壇認為,政府亦應檢討目前兩個市區的大型發展計劃(西九文化區及啟德發展區)地積比率偏低的問題,在環境和發展密度作出更合理的平衡,特別在西九文化區,現時的發展將地積比率限制在1.81倍,令珍貴的市區土地資源無法有效運用,政府應在不影響文化區建設的前提下,適度提升商住房屋供應。另外,就目前的土地囤積問題,包括發展商所囤積的土地,這些土地應合理地善用,希望政府未來覓地建屋時,能拿出勇氣處理。

 

特首的競選政綱,強調政府應適度有為。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經濟發展委員會」、更主動地制定產業發展政策、推動“內交”工作、提升各駐內地辦事處的職能、強化政府對政府(G to G)的工作、並決意發展香港擁有相對優勢的產業,例如:拓展商品及期貨市場、著力發展創新科技及驗証檢測業等等。政府擺脫過去積極不干預的思維,強化政府在推動經濟發展的角色,務求令經濟能多元發展,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這些建議與新論壇的理念一致,我們亦期望,政府能同時調整海外辦事處的職能,在推廣香港上擔當更積極主動的角色。

 

在環保政策中,政府提出以100億元資助汽車轉型,回應了設立岸電和減少船舶排放的訴求,以及就《生物多樣性策略和行動計劃》進行諮詢,顯示出政府處理環保問題,建立宜居城市的決心,都是值得支持的建議。但就減少發電廠排放方面,則落墨較少,新論壇期望特區政府作進一步說明。


 


在醫療方面,我們同意政府檢討醫管局運作,並設立督導委員會檢示香港醫護專業的長遠人手規劃。而隨著人口老化,我們認為政府應更重視改善基層醫療,更積極推動「健康城市」計劃,令市民更主動關顧自己的健康,從預防疾病入手,減少公共醫療開支。

 


就支援中產人士方面,在施政報告中,除增加房屋供應、研究15年免費教育、撤銷外傭稅的措施較有利中產外,並未見特別支援中產的措施。最惹人爭議的強積金計劃,亦未見有進一步的改革建議,新論壇期望,在未來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能提出更多協助中產的措施,減輕中產家庭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