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新論壇政改第二輪諮詢調查報告 (2015年2月)

新聞發布
新論壇政改第二輪諮詢調查報告 (2015年2月)

2015216

 

1.     引言

 

新論壇在26日至213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120名市民,了解他們對政改第二階段諮詢的意見,調查數據按統計處數據,對本港人口性別及年齡比例作加權處理,有關詳細結果如下。

 

2.   調查結果

 

2.1 過半支持「袋住先」  反對泛民杯葛諮詢

  •  對於去年人大常委的8.31決定,絕大部份受訪者皆表示對決定有一定認識。表示“好認識”的有37%,表示“有啲認識”有46%,只有12%表示“唔認識”。(Q1)
  • 至於是否支持泛民議員杯葛正在進行的第二輪政改諮詢,52%受訪者表示“唔支持”,34%表示“支持”。(Q2)
  • 對於支持“袋住先”,即先按8.31的決定落實一人票普選行政長官,有52%受訪者表示支持,有28%選擇原地踏步。(Q3)
  • 9月初的民調比較,支持“袋住先”的受訪者由61%跌至52%,而選擇原地踏步的比例則由21%升至28%。在相關分析中發現,變化主要是由於泛民支持者的態度轉變所致:選擇“袋住先”的泛民支持者由52%跌至12%,而選擇原地踏步的泛民支持者從34%升至68%。至於中間派和建制派的受訪者對“袋住先”的意見,變化幅度不大。(Q3)

2.2 只有兩成多相信否決方案有用

 

  • 對於否決今次政改方案後,中央政府會否在下一次提出一個門檻更低的普選方案,有57%受訪者認為不可能。當中有44%認為中央下次的決定與8.31差不多,另有13%更認為中央的決定會比現時緊。只有25%受訪者認為,中央會在下一次提出一個門檻更低的方案。(Q4)
  • 對於倘若政改方案不能通過,現屆政府會否重啟政改諮詢,51%受訪者認為不會,認為會的只有17%。反映大多數受訪者均不認為政府會在方案否決後重新啟動諮詢。(Q5)
  • 至於是否擔心今次政改方案被否決後,20172022以至2027年都不會有普選,35%受訪者有此擔心,36%認為一半半,明確表示不擔心的只有22%(Q6)
  • 從民調中發現,過半數的受訪者不相信否決了今次的方案,是有利於日後爭取到一個門檻較低的方案,而對此表示樂觀的受訪者就只有兩成多。
  • 在政治傾向的相關分析發現,就算是泛民支持者,對否決方案後可帶來的結果也不是一面倒地樂觀。例如雖然有58%泛民支持者認為否決方案方可在下次迫使中央讓步,但認為“差不多”,“好難講”和“方案會更緊”的也有41%。至於建制派以及中間派受訪者均有多數認為否決後中央態度不會變,以至可能更收緊。

 

2.3  泛民支持者存不滿  抗爭行動仍有支持

 

  • 對於21日民陣遊行人數較少的原因,31%受訪者認為是爭取更大民主空間的熱情減退,52%認為熱情沒有減退。(Q11)
  • 有關民主運動的領袖號召力,56%受訪者同意其號召力已降低,23%認為一半半,13%不同意。(Q8)
  • 至於是否接受未來出現類似佔領行動的抗爭方式,43%被訪者不接受,17%認為一半半,34%接受。(Q9)
  • 從民調可見,過半數受訪者認為爭取民主的熱情沒有減退,確實反映了部份受訪者對現狀存在不滿情緒。在政治傾向的相關分析中發現,高達72%的泛民支持者認為類似佔領行動是可以接受,反映抗爭行動有一定的支持。惟建制派及中間派受訪者,傾向不接受未來出現類似佔領行動的抗爭方式。(Q9)

 

2.4   只有兩成受訪者認同抗爭能促使中央讓步


  • 至於被問到和平遊行是否已經意義不大,要使用更激烈的方式去抗爭,只有23%受訪者同意,不同意的有53%(Q7)
  • 對於以抗爭方式迫使中央讓步基本不可行的說法,52%被訪者表示同意, 22%表示不同意,反映了大多數受訪者不認同以抗爭方式爭取普選可發揮到作用。(Q10)


 

3.   總結

 

3.1 否決方案 激進行動  難爭取中間派支持

 

在普選的問題上,民意起關鍵作用,而一群沒有明確政治傾向的中間派是不同黨派的主要爭取對象。而在是次民調發現,多數的中間派不同意泛民的政改論述和行動。例如有54%中間派支持「袋住先」、有55%中間派反對泛民杯葛諮詢、高達61%中間派認為在否決政改方案後,中央下次提出的方案都不會讓步甚至更會收緊。另外,有57%的中間派不同意激烈的抗爭行動,也有56%中間派認同以抗爭方式爭取中央讓步並不可行。

 

3.2 否決方案是不能換來進步

 

雖然泛民主派認為,否決今次的政改方案後,可即時要求政府重新啟動政改諮詢,或是可讓中央政府提出一個門檻較低的方案。然而,在民調中發現,多數受訪者認為這種可能性極低,僅有兩成多受訪者相信否決方案後,可以爭取到一個較開放的方案,而認為現屆政府會重新啟動政改諮詢的受訪者更是不足兩成。甚至要求否決方案的泛民支持者,亦不是一面倒樂觀。故此,從是次民意調查來看,泛民議員未能說服多數市民否決方案可有助日後落實一個較開放的普選方案。

 

3.3. 新論壇呼籲:尊重主流民意  參與諮詢 積極落實普選


經過佔領行動後,社會日益分化,但不論民意或是事實均說明,以抗爭方式爭取普選是難以發揮正面作用的。新論壇明白有部份市民對8.31的決定有一定的不滿情緒,但否決今次的方案,並不可能帶來日後的進步,只會浪費5年的時間,讓香港的普選進程走冤枉路。故此,新論壇寄望社會各界和立法會議員,放下歧見,回歸理性,尊重大多數的民意,從社會整體出發,推動社會對2017年政改方案進行有建設性的討論,努力凝聚共識,避免社會在政治上長期內耗。



詳細調查報告請見 http://www.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670_xR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