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2015年政府物業育嬰室評分調查

新聞發布
2015年政府物業育嬰室評分調查
 育嬰室欠哺乳室  四成育嬰室未能進入   政府未能帶頭鼓勵餵哺母乳


2015
330


繼去年8月的《2014年全港商場育嬰室調查》後,新論壇在2015年初對政府轄下的31間育嬰室進行調查評分。調查發現,大部份育嬰室雖然可在基本設備上取得較高分數,但育嬰室內的環境則評分一般。調查發現只有少數政府的育嬰室能提供獨立的哺乳室,對母親餵哺母乳十分不便。另外,政府提供的育嬰室名單中近有四成未能被公眾使用,隨時令市民「摸門釘」。調查反映政府在支援母親餵哺母乳未能起帶頭作用,情況並不理想。


一半育嬰室欠圍欄或凹槽  只有兩間設哺乳室


新論壇於201512月期間,根據衛生署網頁上截至20141131日設有育嬰間的政府物業名單中,在新界、九龍及港島不同地區揀選其中31所附近人流較多的育嬰室作實地考察,並成功對當中18間育嬰室作出評分。


100分為滿分,18間政府物業旗下育嬰室的平均分是62.3分。在基本設施方面,平均分為7.9 (9分為滿分),表現較佳。在育嬰室環境方面平均分為5.9 (10分為滿分),表現較差。新論壇理事及沙田區議員龐愛蘭特別指出,問題的原因在於只有2間育嬰室有提供獨立的哺乳室,另外,有54%的換片位置並沒有圍欄或凹槽,嬰兒翻身時有機會從換片台掉下來,亦對嬰兒構成一定的危險。至於額外設備或服務方面,亦是較少提供,表現較差,平均分只有0.5(4分為滿分)


整體來說,得分最高是藍田圖書館,得78分,中環的添馬公園及香港公園,同獲得70分;至於評分較低的分別為荔景體育館、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尖沙咀文化中心的育嬰室。荔景體育館得分為48分,威爾斯親王醫院獲52分,而尖沙咀文化中心得分為54分。


政府資料有誤  四成育嬰室未能進入


新論壇副召集人及觀塘區議員鄧咏駿認為,抽查31間育嬰室當中有13間因各種原因而未能開放,佔了調查總數的四成,問題十分嚴重。這些原因包括部份資料有誤,不開放予公眾,也有部份根本不存在,例如油麻地的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根本沒有育嬰室,而牛池灣公園己重建近3個月卻仍然保留最新的名單上,令人難以理解。

 

推動餵哺母乳  政府未能起帶頭作用


龐愛蘭批評,18所育嬰室當中只有兩間設有獨立的哺乳室,當中更只有一間能上鎖。其實,育嬰室並非女士專用,爸爸亦有需要使用育嬰設備,假如缺乏獨立哺乳室或哺乳室不能上鎖,都會為正在餵哺母乳的母親帶來極大不便。


龐愛蘭指出,食物及衞生局於20144月成立“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鼓勵及支援婦女餵哺母乳,但政府一直未有貫徹執行母乳餵哺政策,未能成功在包括政府建築物等營造母乳餵哺友善場所,提供舒適及支善環境讓婦女餵哺母乳。鄧咏駿及龐愛蘭均認為,雖然制定了《育嬰間設置指引》,但指引無法律效力,未能提高各界關注,政府有責任帶頭做好母乳餵哺友善場所,確保育嬰室公開資料準確、設備齊全及環境符合安全,並在每一所育嬰室設立至少一間能上鎖的哺乳室。


詳細報告

http://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674_vcs.pdf

http://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675_ymR.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