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自願醫保計劃民意調查報告

新聞發布
自願醫保計劃民意調查報告

2015年4月15日


新論壇在4月9日至14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五百三十四名市民,了解他們對自願醫保計劃的意見,數據按人口的性別和年齡比例作加權處理。


部份受眾對保單信心不足  規管私保有需求


調查中,有63%受訪者現正得到醫療保險的保障,當中有39%是屬於自己購買的保險計劃,有24%是屬於公司或家人購買(見題3)。不過,在這批有受醫保保障的受訪者當中,只有52%表示清楚保單保障,有37%表示唔清楚(見題4)。同時,有73%受保人擔心將來患病會不在保障範圍(見題5)。調查反映,雖然有高達六成三的受訪者有參與不同形式的醫保計劃,但當中約有四成不清楚保單保障,更有七成三擔心患病時不被保障,反映公眾對現時的保險信心不足,故此,政府規管私人醫療保險,擴大保障範圍,是有一定需求。

 

對自願醫保支持度一般  買唔買:保費高低是關鍵


雖然民調數據反映市民對現時的私人醫療保險缺乏信心,但被問到在保費可能上升的情況下加強規管醫療保險,只有42%表示支持,有35%表示不支持(見題2)。不過,當具體提到,政府構思的標準保單的平均保費為每年3600元時,有57%表示一定或考慮參與計劃,只有22%表明不參與(見題6)。反映保單的價格,對醫保計劃上能否吸引更多市民參與起重要作用。另外,對於計劃提出的450元免稅額,62%表示不足夠,表示足夠的只有10%。(見題7)


市民對醫保信任度低   政府需解畫

 

對於於設立醫保計劃的目的,有39%受訪者認同“政府只想轉移責任推去私人市場”,25%認為“政府只係想提升私人醫保嘅質素”,認為“好難講,兩樣都有啲”有28%(見題8)。反映有相當部份受訪者擔心,政府會借醫保計劃,將責任推向私人市場。另外,關於自願醫保實施後會令“保險同私人醫療行業膨漲,市民無乜得益”,表示同意的有52%,只有20%表示“唔同意”,反映受訪者對計劃缺乏信心。(見題9)

 

總結

 

綜合而論,調查發現社會對規管私人醫療保險有一定需求。而市民對醫保計劃的支持,很視乎保單的收費水平,故此,政府要有效吸引市民參與自願醫保計劃,必須確保收費在合理水平,並且需提供更多免稅額或其他財政誘因。


除了財政考慮外,調查亦發現受訪者對政府推行計劃之目的存有懷疑。儘管政府多次提出,不會削減在公營醫療系統的投資,但仍有較多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推出計劃只是想將醫療責任推向私人市場。另外,也可能由於強積金的負面經驗,受訪者亦憂慮計劃只會令業界得益,重蹈強積金的覆轍。雖然強積金和醫保計劃有很大分別,但市民仍有如此印象,政府實有責任加強宣傳,針對市民的疑問作進一步的解釋。


詳細報告:http://www.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736_Dh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