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市民對政改意見調查 (2015年4月)

新聞發布
市民對政改意見調查 (2015年4月)

2015年5月1日
 
1.     引言  
在政府公布了普選行政長官方案後,新論壇在4月24日至29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040名市民,以了解他們對政改的意見,調查數據按統計處數據,對本港人口性別及年齡比例作加權處理,有關詳細結果如下。
 
 
2.   調查結果
 
2.1   政改方案支持度穩定  


  • 絕大多數的受訪者,都表示認識政府建議的政改方案。表示“好認識”的有41%,表示“有啲認識”有45%,只有8%表示“唔太認識”。(見Q1)
  • 對於是否支持政府建議的方案,有54%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有30%表示選擇原地踏步。另有13%表示“好難講”,只有3%表示“唔清楚,無意見”。 (見Q2)
  • 新論壇在3月底進行的政改調查,有問及受訪者是否支持在8.31框架下實現普選行政長官。如與該調查比較,支持政府方案的受訪者略為增加3個百份點(由51%增至54%),而要求原地踏步的受訪者亦是增加了3個百份點(由27%增至30%),但整體變化幅度不大,支持政改的受訪者仍然是佔多數。
  • 對於“袋住先會袋一世”的說法,表示不同意的受訪者由上次調查的47%微升至49%,表示同意的沒有變化,維持在40%,調查反映整體民意變化不大,而部份受訪者對未來政制可以繼續發展缺乏信心。(見Q6)




2.2   六成受訪者不相信否決方案有用  


  • 對於否決今次政改方案後,中央政府會否在下一次提出一個門檻更低的普選方案,有60%受訪者認為不可能,當中有48%認為“中央下次的決定與8.31差不多”,而認為“決定會比現時緊”的受訪者有12%。只有23%認為,在否決方案後“中央會提出一個門檻更低方案”,意見與上次調查相約,說明大多數市民,都不認同否決方案可以帶來更理想的方案。(見Q3)
  •  對於倘若政改方案不能通過,現屆政府會否重啟政改諮詢,調查結果亦與上次相約。53%受訪者認為不會,認為會的只有19%,另有24%表示好難講,反映多數受訪者相信,現屆政府不會在方案否決後重新啟動諮詢。(見Q4)




2.3   四成多受訪者認同通過方案的正面作用
 


  • 對於“通過方案才可以推進2020年立法會普選及爭取一個門檻較低的普選特首方案”的說法,有48%受訪者表示同意,有36%受訪者表示不同意,有13%表示好難講。(見Q8)
  • 對於“通過方案後,由一人一票選出的行政長官,會更加貼近民意”的說法,有43%表示同意,有33%表示不同意,表示好難講的有18%。(見Q7)
  • 雖然有四成多受訪者認同通過方案有助日後推進普選,以及讓行政長官的施政更貼近民意,但持反對意見的受訪者也有三成多,可見兩者的意見較為分化,至於通過方案可帶來的正面作用,表示認同的受訪者不足一半。



2.4   不認同抗爭能發揮作用  


  •  對於抗爭行動能否改變中央政府決定,只有19%受訪者表示能夠,認為不能夠的有63%,另有15%表示好難講,調查結果與上次相約。(見Q9)
  • 認為政改方案“有幾大機會”獲得通過的比例,由上次調查的10%上升至14%,表示“無乜機會”的由37%下降至33%,認為是“一半半”由47%微升至49%。雖然認為方案“有機會”和“無乜機會”通過的差距略為收窄,但未有無明確意見的受訪者仍是佔大多數。(見Q10)



3.   總結
 
3.1  過半受訪者支持政府方案  
是次調查發現,政府方案公布後,選擇通過方案和選擇原地踏步的受訪者皆同時增加3個百份點,但整體來說變化幅度不大,在通過方案和原地踏步的兩種選擇下,有過半數受訪者支持通過方案,有三成選擇原地踏步。根據過去及是次的調查結果,方案穩定地得到半數受訪者支持,通過方案是較符合多數人的意願。
 
3.2   主流民意:抗爭或否決方案不能帶來進步  
調查亦發現,主流意見都不認同否決方案可以帶來進步的說法,而只有兩成的受訪者,認同否決方案可發揮正面作用。例如有六成多受訪者認為否決方案後,中央下次的決定會與8.31差不多甚至是更緊,認為否決方案可迫使中央讓步的,則只有兩成。另有五成多受訪者認為,方案被否決後現屆特區政府都不會重啟政改諮詢,認為會重啟諮詢的只有兩成。另外,調查亦發現,有六成多受訪者認為抗爭是不能改變中央對政改的決定,認為可以的只有不足兩成。故此,根據過去和是次調查,主流民意十分穩定和持續地顯示否決方案或是抗爭行動均不能換取更大的民主空間。
 
3.3  需釋除受訪者對政制發展的疑慮   

雖然調查發現,過半數市民支持通過方案,但對於方案通過後所發揮的正面作用,卻未被過半數的受訪者接納。而調查亦發現,有四成受訪者擔心通過方案後,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不會再有進步,反映有相當部份的受訪者,對日後政制發展前景欠缺信心。故此,新論壇認為,政府在未來如能加強宣傳,讓更多市民相信今次政改方案是政制發展的第一步,讓更多市民了解通過後可以帶來的正面作用,應有助爭取更多市民對方案的支持。


詳細報告:http://www.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815_1f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