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新論壇對施政報告初步回應

新聞發布
新論壇對施政報告初步回應

肯定現屆政府盡力實踐承諾   解決土地問題有待政策持續改善


2017118



行政長官梁振英公布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總結了現屆政府就任以來在不同範疇的工作,並就爭議多時的退休保障提出了具體解決方案。此外,例如推動創新科技、環境保護、改善水質、建設「行人及單車友善」環境、增建體育設施、落實將軍澳中醫院、改善三無大廈的管理等等多方面,多個政策局亦提出了多項新措施和承擔,新論壇認為政府在最後的期任內,仍然盡最大努力兌現其競選承諾,對此表示肯定。

認同處理人口老化問題新措施


新論壇一直要求政府應就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和完善退休保障早作準備,而在今次施政報告內,政府亦提出多項措施,新論對此表示肯定。例如施政報告提出放寬現時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並為符合資格領取津貼中較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增加援助,金額為每月3,435元,較原先金額高出三分一,兩項建議將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長者。


在安老方面,政府提出包括增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和「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增加資助安老宿位。政府同時延續「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3年,而向移居內地的長者發放高齡津貼的覆蓋範圍亦擴闊至福建省,為長者安老提供更多選擇。在改善長者醫療措施方面,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而75歲或以上的長者,只要符合「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要求就可以免費使用公立醫院及診所,相信有助減輕部份長者的醫療開支。然而,每年2千元的私營醫療津貼,對減低長者依賴公營醫療系統的影響有限,而新措施更有加重公營醫療負擔的可能。要維持公營醫療的良好服務質素及效率,政府除了向醫管局增撥經常性開支,需要在增加人手的問題上作出更積極的措施,以應付需求。


青年培訓未見新方向


在長期人力規劃上,施政報告未見有足夠的力度。在人口政策中提出的主要兩個建議,分別為展開制訂人才清單的可行性研究及向「持續進修基金」再注資15億元,前者需要小心進行,以免造成惡性競爭;後者力度則十分有限,未有從人力資源的類別上著手改革。事實上,青年人是香港未來的楝樑,但在新論壇的研究發現,大專學歷畢業生在起薪和向上流動性方面長期偏低,相當部份的高學歷青年人更要從事低技術工作,但政府無論在教育和產業政策上,未見就此問題有任何具體回應。而在青年政策的問題上,施政報告只是提出與青年事務委員會商討,做法依賴及保守,新論壇對此表示失望。


土地政策需持續


房屋問題是現屆政府重點關注議題,不能否認的是,特區政府盡了很大的努力增加土地供應,私人樓宇供應亦有所增加,但目前的樓價仍然脫離一般市民的負擔水平。而公營房屋供應方面,供不應求的情況更有惡化的趨勢,輪候冊人數不斷增加,輪候時間進一步延長。在房屋的問題上,政府的努力和具體的成效不成比例,政策的成效還須待現屆政府各個新發展區及新市鎮擴展計劃落實後才會顯示。新論壇希望下屆政府能夠在現屆政府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凝聚社會共識,以推動大幅增加香港的土地供應,才是解決香港土地問題之本。而重新思考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等的建議,很值得向全社會據理解說和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