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積極務實 按部就班 回應挑戰 --新論壇對施政報告之初步回應

新聞發布
積極務實 按部就班 回應挑戰 --新論壇對施政報告之初步回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了其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了多項措施,包括利得稅率兩級制、增加侍產假和考慮延長產假、提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補貼、承諾政府加大財政承擔處理強積金對沖安排、加強投資創新科技發展、進一步推動大灣區和相關的合作、推出新一輪的樓宇更新大行動、以及提出多項滿足短期房屋供應的新措施,反映新政府用心用力,積極務實,按部就班去處理各項社會問題,新論壇對此表示肯定和支持。就著施政報告在新興產業發展、教育、青年事務、環境保護、智慧城市和土地房屋六方面,新論壇現作以下初步回應。
 
新興產業發展
 
面對再工業化和人工智能發展的挑戰,創新科技勢需成為未來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可是香港在創新科技發展嚴重滯後,成立約一年半的創新科技局,表現仍有待觀察。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成立「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以最高層次的力度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推動跨部門協作,新論壇對此表示肯定。除了創新科技外,新論壇一直倡議,政府參考英國和南韓的經驗,成立「文化體育旅遊局」,集中推動文化和體育產業發展,創造優質就業機會。可惜的是,在是次施政報告中,政府只表示就架構重組(例如成立文化局),繼續聆聽業界意見,而未有提出具體建議。
 
教育:支持檢討副學士
 
在 2000 年推出的副學士,認受性存疑,給外界「高不成,低不就」的印象,新論壇在去年公布的《香港各世代大專生收入比較研究報告》,發現不少專上課程畢業生從事低技術職位,新論壇認同政府提出要成立專責小組深入探討副學位的未來路向,但同時強調政府在檢討的時候須以副學位畢業生升學及就業情況為本,以保障他們的競爭力和議價能力。
 
另外,新論壇肯定今屆政府對教育的重視,增加教育經常開支,以及為全日制自資學士課程或自資銜接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3萬元資助。然而,新論壇以至坊間不少聲音,都有指出資助應放寬至其他院校的自資學位課程,令資助更符合政策目的。此外,新論壇亦期望政府檢討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提高資助金額,並放寬申請資格,以增加受惠港人學生數目。可惜的是今次施政報告未有回應這些建議。
 
 
與青年同行
 
在林太參選特首之初就提出要「與青年同行」的理念。在今次施政報告中特首提出在不同層面加強青年發展工作及與青年聯繫和溝通,以及透過「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委任更多青年人加入各政府委員會至整體比例的15%水平。有關市民自薦加入諮詢及法定組織的計劃事實上並非新猷,但仍然可見特首有意聽取更多青年聲音的良好意願。新論壇期望計劃能改善政府與青年人的溝道,並且長遠來說制定全面的青年政策,促進青年發展。
 
電動車隻字不提  船隻污染措施滯後
 
在環保方面,施政報告並未有太多著墨。上屆政府的預算案取消完全豁免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違反了以往政府推廣電動車的政策,令電動車銷量大減;同時,政府在電動車充電設施規劃失當,也是窒礙電動車在港普及的主因,申訴專員公署亦就此主動作出調查。可是,今次施政報告對電動車隻字不提,令人對政府推廣電動車的政策感到疑惑。此外,船隻是本港目前最大的二氧化硫污染源,但多年來政府對此採取的措施仍然不足,環境局在2015年擱置了在啟德郵輪碼頭岸上實施供電系統,只要求遠洋船在港停泊時必須使用低硫燃料。新論壇期望本屆政府可以加大力度推廣電動車及減少船隻污染源,確保本港空氣質素持續改善。
 
促進智慧城市  開放數據


香港的基礎建設和城市管理完善,可是在推動智慧城市和科技應用上有欠進取,政府和公共機構開放大數據的政策略為保守。在施政報告中,雖然提出了多項促進智慧城市發展的建議,新論壇在歡迎建議的同時,亦希望政府能在確保個人私隱的前提下,開放更多有關城市管理的數據予公眾和商業機構使用,讓香港的城市管理更具效益,促進智慧城市的發展。
 
土地房屋:有待建立持續供應
 
針對香港土地和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施政報告提出了多項創新性的短期措施,可是,要處理香港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這些措施增加的供應仍然是十分有限,對於急於成家立室的青年人,以及數以十萬計的劏房戶和公屋輪候冊人數,恐怕這些措施都是杯水車薪,所以,新論壇期望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能盡快達成結論,凝聚社會各界意見,為香港建立持續的土地供應,長遠解決香港的土地問題。
 
新政府上任不足三個月,努力營造社會和諧,凝聚社會共識,按部就班,處理各項民生問題,並且致力與不同黨派溝通,承諾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新論壇希望,社會各界能就施政報告的建議進行理性討論,完善政府提出的建議,並且讓新措施能盡快落實,減少不必要的爭拗和內耗,改善民生,惠及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