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近期焦點明日大嶼計劃意見調查報告

近期焦點
明日大嶼計劃意見調查報告
2018年12月20日


1. 前言


新論壇在11月9日至12月4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3253名市民,了解他們對明日大嶼計劃及香港土地問題的意見,數據按香港人口分布作加權處理。


2. 主要調查結果
 
2.1 大多數受訪者認同香港嚴重缺乏土地供應
有60.6%受訪市民“同意”如今香港嚴重缺乏土地供應,只有24.5%受訪者表示“不同意”,另有13.4%表示“一半半”。
調查亦發現,50.1%受訪市民“同意”香港欠缺土地發展不同的新產業,只有26.9%受訪者表示“不同意”,另有17.7%受訪市民表示“一半半”。調查反映多數市民認為香港嚴重缺乏土地供應,及未有足夠土地用作發展其他新產業。


2.2 大多數受訪者同意政府應掌土地供應主導權
有74.9%受訪市民“同意”政府建立足夠的土地儲備,以掌握土地供應的主導權,僅有13.7%受訪市民“不同意”,8.9%表示“一半半”。可見大部份市民同意政府建立足夠土地儲備,以掌握土地供應的主導權。
有77.7%受訪市民同意,如果香港再發展新市鎮,應該在新市鎮附近建立足夠的商業區域,為區內提供足夠的就業機會,以減少居民上班的時間,只有12.1%受訪者對此表示不同意。


2.3 對填海及明日大嶼計劃的意見
有40.3%受訪者同意必須要考慮在維港以外填海,以解決長遠土地供應問題,另有49.4%表示不同意,後者比前者多9個百份點。
對於明日大嶼計劃,有38.5%受訪者表示同意,有51.7%表示不同意,不同意計劃比同意計劃多13.2個百份點。


2.4 反對明日大嶼的原因
問卷進一步了解不同意明日大嶼計劃的受訪者,反對計劃的最主要原因。有47.3%受訪者認為,“香港還有其他土地供應,填海要最後先諗”,這是最多受訪者選擇的原因。其次為“計劃會用盡儲備”,有19.4%選擇此選項。19.1%受訪者認為“計劃會損害環境”,是第三多受訪者選擇的原因。


2.6 總計約兩成不同意計劃受訪者改變看法
受訪者被問到,如政府承諾積極收回棕地以應付短中期土地的需要,而明日大嶼計劃是用作滿足長遠的土地儲蓄和未來城市發展需要,他們是否會轉為支持計劃,有11.6%原本表示不同意計劃的受訪者會因此而轉為支持計劃,另有9.7%表示“一半半”,有77.7%表示仍會不支持計劃。
如果政府明確表示,計劃按將來需求彈性填海,未必會填足1700公頃,有11.7%受訪者表示會因此轉為支持計劃,另有8.4%表示“一半半”,另有78.9%表示仍然不支持計劃。
如果政府承諾在保留一定財政儲備的情況下,才會開展明日大嶼計劃,有10.9%的受訪者表示會因此轉為支持計劃,另有6.7 %表示一半半,另有81.4%表示仍然表示不同意計劃。
在以上三個承諾下,刪去在三題重複回答會轉為支持的受訪者,會有20.2%的受訪者由原來不支持轉為支持該計劃。讓支持與反對計劃在比例上有頗大程度的改變,由原來的37.9%對51.5%,會改為48.9%對41.3%,同意計劃比不同意計劃高7個百份點。


3. 總結


3.1 大多數受訪者認同土地需要
調查發現,大多數受訪者認同香港有嚴重的土地問題,亦認同香港欠缺土地作新興產業發展,並且同意政府要建立土地儲備,取得土地供應的主導權,反映大多數受訪者是認同香港需要更多土地的需要。另外,大部份受訪者亦認同,新市鎮應附帶有商業區,說明類似明日大嶼的新市鎮發展概念,是得到大多數市民認同。


3.2 支持填海受訪者出現明顯下跌
雖然大多數受訪者認同香港出現嚴重的土地短缺問題,但認同必須要考慮填海以解決長遠土地供應問題的受訪者有40.3%。而新論壇在9月進行的民調,有58%受訪者表示同意有需要考慮維港以外填海。雖然兩次調查的問題略有差別,但支持填海的受訪者在兩個月內明顯下跌了18個百份點,相信這與社會對明日大嶼計劃的部份負面報導,特別是擔心填海涉及的費用和計劃的規模有關。 


3.3 約兩成不同意者轉為支持計劃
事實上,根據是次民意調查,總計約有20.2%受訪者會因應政府的承諾和條件,會改為支持計劃。這三項條件包括“先棕地,後填海”、“分階段進行”及“確保香港保留一定儲備”。故此,政府如能向外界作出類似承諾,可讓原本兩成不同意計劃的受訪者轉為支持計劃,令支持計劃的受訪者,由原來的37.9%增至48.9%,而不同意計劃的受訪者則由51.5%減至41.3%。


4. 建議
新論壇認為,香港土地問題嚴峻,政府必須要多管齊下解決短中長期的土地短缺問題。而在維港以外填海,是必須考慮的選項。可是,根據是次民意調查,確實有部份受訪者對明日大嶼計劃抱有疑慮,特別是計劃的費用、環保問題以及政府是否將填海列為最後的土地供應選項,都是受訪者對計劃抱有保留的主要原因。新論壇認為,明日大嶼計劃還在概念性的階段,社會可待政府進行詳細的研究後,進一步理性討論。政府亦應就不同意者的關注作深入探討,減少他們的疑慮,盡量爭取社會對計劃的支持。


 

[1] 新論壇9月進行的調查問題是,“你認為有沒有需要考慮維港以外填海,以解決香港中長期土地供應問題”,有58.0%受訪者表示傾向同意,當中36.3%表示「幾同意」,21.7%表示「非常同意」;表示傾向不同意的有36.8%,當中19.0%表示「幾唔同意」,17.8%表示「非常唔同意」。須注意兩條問題的問法略有不同。


詳細報告: http://www.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936_oHa.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