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近期焦點新論壇對施政報告之初步回應

近期焦點
新論壇對施政報告之初步回應
展示決心敢於作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其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在土地政策上果斷提出多項城市規劃,增加土地供應,包括發展北區都會、釋放「祖堂地」、檢視綠化地帶發展潛力及延伸補地價標準化至新界土地等措施。反映政府決心解決香港土地短缺這個老大難問題,新論壇對此表示肯定和支持。

強化管治 關鍵還需改革公務員體制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敢於大破大立,積極創新的人才方能推動香港以及國家事業向前發展。雖然施政報告提出重組決策局,卻未有提及改革公務員制度。事實上,有些公務員存在「不作為、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情況,影響工作效率。部分公務員更出現「得過且過」,影響到政策落實和市民對政府的印象,實有改善的需要。


另外,現行公務員升遷講求論資排輩,不少部門首長接任時已近退休之齡,有部份可能欠缺積極性,因循過往,難以創新。新論壇建議未來應該考慮逐步改革公務員制度,一些高層公務員職位,例如常任秘書長改為政治任命。同時,公務員的升遷應以工作表現為參考,實行用人唯才,增加公務員的工作動力。

設國安教育中心

《港區國安法》清楚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但現時本港缺乏相關人才及教材,令大學和中小學教員無從入手。新論壇認為,國家安全議題不限於法律層面,更涉及國防、經濟、科技及能源等多個領域,政府應培育專門研究國家安全的學者及專家,再由他們編寫教材及指導各級學校的教員,並且開設國家安全教育中心,設立推廣國家安全教育的專職人員,專門負責及統籌國安教育活動。

醫療服務要到位 公營輪候要縮短

為了解決本港醫療長期供求失衡的問題,新論壇認同需要大力發展基層醫療、推動醫社合作,以及強化整體醫療各專業在本港醫療體系角色的方針。政府近年陸續在18區開設「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涵蓋護士、藥劑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營養師等多個醫療專業,致力加強與地區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及設施的協調。不過,有業界反映,各醫療專業可以提供的服務寛度和深度不足,部分個案最終仍需到公立醫院求診。而一些醫療專業,例如臨床心理學家,目前尚未能參與提供服務。

新論壇建議未來應加強配合醫管局「截上游,放下游,中間分流」的策略,探討康健中心和社區的多方合作,令各專業發揮所長。例如康健中心可與社區醫生和藥劑師等合作,照顧穩定病人,即把部份個案分流到社區跟進,真正做到「以人為本」。

另外,施政報告中提出會探討為尚未有法定註冊制度的專職醫療專業引入法定註冊制度,新論壇對此表示贊同。但與此同時,新論壇建議政府需要向相應的醫療專業增撥更多資源,支援業界健康發展。

認同重組架構之需要

施政報告提出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房局、擴大創科局、重組民政事務局的構思,新論壇對此表示認同。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對香港在大灣區內具有獨特優勢的肯定。未來數年香港多個大型文化設施及啟德體育園相繼落成,配合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將可為本地藝術文化界及體育界提供大量發展機會,港府可透過成立文體旅遊局,進一步發揮香港優勢,推動文體旅的發展。

應重設「中央政策組」

可是,把握民意是良政善治的首要事項,政府在2017年把中央政策組改組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後,政府一直欠缺專職的機構搜集和分析民意,在把握民情的工作上有待改進。新論壇認為,政府在重組架構中應考慮重新設立類似中策組的高層次機構,持續評估民意,緊貼民情,協助政府決策,協助推動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