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近期焦點新論壇成員到衛生署請願 要求改善防疫工作

近期焦點
新論壇成員到衛生署請願 要求改善防疫工作
 

伊波拉來勢洶  防疫工作不能鬆

2014813


自今年三月起,死亡率極高的伊波拉疫症在西非爆發,至今年八月確診個案已超過1700宗,零星的疑似個案更在一些非洲以外的國家出現,令人擔憂病毒有進一步擴散的可能。亞洲各國亦加強防範,而作為國際城市的香港,必須保持警覺,嚴防病毒傳播,防疫工作絕對不能鬆懈。


然而,日前一名尼日利亞藉男子在尖沙咀重慶大廈出現疑似病徵送院,救護員及醫護人員處理個案時竟然全無保護裝備,在伊利沙伯醫院轉送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的過程,亦未見有特別安全隔離措施,引起市民廣泛關注。雖然事件最後證實患者非確診個案,但事件反映現時醫療體系對疫症的處理存在極大的改善空間。更有專家表示,現時救護員的設備並不具備防水及抗水功能,擔心不足以預防伊波拉病毒。患者下榻的賓館亦未見有調查、隔離及消毒程序,萬一真的是伊波拉的感染個案,恐怕已經失守!


雖然伊波拉病毒只會經受感染的野生動物或人類的體液傳播,但由於人類感染個案的死亡率高達九成,而且目前並未有任何有效治療方法。香港曾經經歷數次疫症肆虐,沙士一役除了奪去三百多名市民生命,給不少患者留下後遺症,也對本港經濟造成極大破壞,如伊波拉傳入香港而防疫工作又十分鬆懈,必對香港帶來十分嚴重的人命和經濟損失。為表達對防疫工作的關注,新論壇中西區區議員陳財喜和油尖旺區議員陳偉強聯同多名代表到衛生署請願,要求政府對伊波拉病毒嚴陣以待,全面檢討和改善目前的防疫工作,考慮要求曾出入疫症地區的人士申報健康情況,加强有關醫護及出入境口岸的前線人員培訓,更新適合的設備,加强社區特別是醫護界的防疫意識,保障市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