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近期焦點人大決議意見調查報告

近期焦點
人大決議意見調查報告

2014年9月11日

1. 引言

 

新論壇在9月1日至9月9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314名市民,了解他們對人大決議之意見,調查數據按統計處人口比例作加權處理,有關詳細結果如下。
 

2. 整體調查結果

 

2.1 人大常委議決了香港普選特首的框架,包括:候選人需獲得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提名;候選人數為兩至三名;提名委員會組成要按照四大界別的分佈產生。對於這個決定,35%受訪者表示支持,38%表示反對,23%表示勉強接受,支持連同勉強接受人大框架的受訪者有58%。(見Q1)

2.2 至於受訪者是希望“根據框架去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還是“寧願政制原地踏步,繼續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選出特首”。61%受訪者希望落實一人一票,只有21%表示寧願原地踏步。(見Q2)

2.3 對於應以“討論增加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抑或是“以抗爭方式迫中央政府讓步”來落實普選,有60%受訪者希望討論增加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認為要以抗爭方式的有26%。(見Q3)

2.4 對於佔領中環的行動能否迫使中央改變有關2017年特首普選的決定,有67%受訪者認為不能夠,認為能夠的僅得12%,另有18%認為好難講。(見Q4)

2.5 對於“不能落實普選,則香港無法管治”的說法,有24%表示認同,不同意的有55%,表示“唔清楚,無意見”的有21%。(見Q5)

 

3. 不同政治傾向受訪者之相關分析


3.1  支持VS反對人大決定   抗爭VS商議  政治分歧鮮明 
 
 對於是否支持人大的決定,以及用抗爭還是商議方式落實普選,不同政治立場的受訪者有明顯分歧。有82%的泛民支持者反對人大決定,另有64%認為要以抗爭方式爭取普選。至於建制的支持者則有76%支持人大的決定,87%認為要討論增加提委會選民基礎來落實普選。(見Q1及Q3)

 

3.2 限制下的選擇:較多中間派及泛民支持者希望落實一人一票
 
 雖然絕大多數泛民支持者不滿人大決定,但如果要求他們在現實的政治限制下作出選擇:即是按人大框架落實一人一票普選,抑或是原地踏步,沿用選舉委員會制度選出特首,則有52%的泛民支持者表示願意落實一人一票普選,寧願原地踏步的也有34%。至於中間派的受訪者,也有59%認同應該落實一人一票,寧願原地踏步的只有14%。(見Q2) 反映較多數受訪者,在無其他選擇的情況下,願意接受一個不是最理想的普選方案。

 

3.3 不同政治傾向受訪者認同佔中無法改變中央決定

 不同政治傾向的受訪者,均有較多數人認為佔中不能改變中央政府就普選的決定。在泛民支持者中,雖然他們認同以抗爭手法爭取普選,但只有25%認為佔中可以改變中央決定,認為不能夠的有38%,另有36%表示好難講。至於建制派受訪者,高達91%認為佔中不能改變中央決定。而在中間派受訪者中,只有8%認為佔中能改變中央的決定,認為不能夠的有67%。反映大多數受訪者,對佔中的成效抱十分悲觀的態度。(見Q4)

 

總結:參與第二階段政改諮詢  積極落實普選

從調查中可見,雖然受訪者對人大的決定有一定的意見,但有60%的受訪者認為應該要以討論增加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而不是抗爭方式去落實普選。另外,有67%受訪者認為,佔領中環是無法改變中央政府對普選的決定。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現實的政治限制下,有61%的受訪者願意接納一個不是最理想的普選方案,讓香港政制可以先踏出一步。這反映了受訪者希望“袋著先”的多數民意。故此,新論壇希望各黨派以務實的態度,參與第二階段的政改諮詢,就擴大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多提具體建議,凝聚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方案的共識,避免香港社會在政改問題上繼續爭拗,陷入持久的分裂和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