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近期焦點市民對政改意見調查 (2015年3月)

近期焦點
市民對政改意見調查 (2015年3月)


2015年3月31日

1. 引言

新論壇在3月17日至25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349名市民,了解他們對政改的意見,調查數據按統計處數據,對本港人口性別及年齡比例作加權處理,有關詳細結果如下。


2. 調查結果

2.1 “袋住先”支持穩定


  • 對於去年人大常委的8.31決定,絕大部份受訪者皆表示對決定有一定認識。表示“好認識”的有36%,表示“有啲認識”有47%,只有13%表示“唔認識”。(見Q1)
  • 對於是否支持“袋住先”,即先按8.31的決定落實一人票普選行政長官,有51%受訪者表示支持,比2月的調查微跌1個百份點。至於選擇原地踏步的受訪者有27%,也是比2月的調查微跌1個百份點。調查發現“袋住先”的支持平穩,希望先落實方案的受訪者仍是佔多數。(見Q2)
  • 對於“袋住先會袋一世”的說法,有47%受訪者表示不同意,但亦有41%表示同意,反映部份受訪者對未來政制可以繼續發展缺乏信心。(見Q6)


2.2 只有兩成多相信否決方案有用


  • 對於否決今次政改方案後,中央政府會否在下一次提出一個門檻更低的普選方案,有61%受訪者認為不可能,比上次調查上升4個百分點。當中認為“中央下次的決定與8.31差不多”的受訪者,由44%上升至51%。而認為“決定會比現時緊”的受訪者由13%降至10%。認為在否決方案後“中央會提出一個門檻更低方案”的受訪者則由25%下降至22%。綜合數據分析,不相信和相信否決方案有作用的受訪者差距,由上次調查的57%對25%,進一步拉闊至61%對22%。(見Q3)
  • 對於倘若政改方案不能通過,現屆政府會否重啟政改諮詢,53%受訪者認為不會,比上次調查微升2個百份點,認為會的只有17%,另有24%表示好難講。反映多數受訪者均不認為政府會在方案否決後重新啟動諮詢。(見Q4)
  • 至於是否擔心今次政改方案被否決後,2017、2022以至2027年都不會有普選,表示擔心的受訪者由上次調查的35%微升至37%,表示不擔心的也由上次調查的22%微升至24%,而表示一半半的,有32%,整體來說變化不大。(見Q5)
  • 從今次民調發現,多了受訪者不相信否決方案可帶來正面作用。六成多受訪者不相信否決了今次的方案,是有利於日後爭取到一個門檻較低的方案,五成多受訪者不相信政府會在否決方案後,重啟政改諮詢。


2.3  不認同抗爭能發揮作用


  • 對於抗爭行動能否改變中央政府決定,只有16%受訪者表示能夠,認為唔能夠的有63%,另有18%表示好難講。(見Q7)
  • 有38%受訪者不認同,2017年不能落實普選香港就無法管治的說法,而認同的有28%,亦有29%受訪者表示一半半。(見Q8)
  • 只有10%的受訪者認為政改方案“有幾大機會”獲得通過,有37%表示“無乜機會”,有47%認為是“一半半”。雖然認為方案可以通過的受訪者僅得一成,認為無機會的有近四成,但仍有近一半受訪者對方案能否獲得通過未有無明確的看法。(見Q9)


3. 總結

3.1 “袋住先”支持平穩

相對於2月的調查,受訪者對“袋住先”的支持平穩。過半數受訪者希望按人大框架在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而選擇原地踏地的受訪者不足三成,支持“袋住先”的受訪者仍然是佔多數。不過,調查亦發現有四成受訪者擔心“袋住先”後,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不會再有進步,故此,如能令更多市民相信“袋住先”是政制循序漸進發展的第一步,相信是有助爭取更多市民對方案的支持。


3.2 主流民意:不相信否決方案或抗爭可換來進步

今次調查發現,有更多受訪者不相信否決方案能對促進民主發展發揮正面作用。有六成多受訪者認為否決方案後,中央下次的決定會同8.31差不多甚至是更緊。另外有五成多受訪者認為,方案被否決後特區政府都不會重啟政改諮詢。對於抗爭的成效,有六成多受訪者認為抗爭是不能改變中央的政改決定。故此,主流民意都不相信否決方案或是抗爭行動,可換來比目前更大的民主空間。


3.3 尊重民意  務實推動民主發展

雖然社會上有部份人士對8.31框架存在一定不滿,但主流民意並不相信否決方案或是抗爭行動是可以帶來進步,而先根據人大框架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亦是穩定地獲得半數市民的支持。新論壇期望,各黨派能尊重多數市民的民意,考慮到目前的政治現實環境,在可能的發展空間下,務實和穩健地推動香港的普選發展。


詳細報告:http://www.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676_IYk.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