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近期焦點新論壇對2017/18年度財政預算之初步回應

近期焦點
新論壇對2017/18年度財政預算之初步回應
盈餘豐厚  “派糖”謹慎  穩健平實 


受惠於賣地收入和印花稅的稅收增加,去屆財政年度錄得9百多億的盈餘,市民對“派糖”有一定期望。對於現屆政府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剛接任一個月的財政司司長在餘下4個月的任期內,以較穩健的態度增加預算開支和提供各項稅務寬減,儘管略為保守,新論壇對此表示理解。


政府在財政預算中提出為數約292億元包括差餉,利得稅,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的一次過寬減,數額與去屆預算相約。在個人免稅額方面,把邊際稅階由4萬元擴闊至4萬5千元,以上措施將有助減輕中產家庭的稅務負擔,新論壇對此表示肯定。政府增加供養兄弟姊妹和傷殘受養人的免稅額,增加的幅度不高,對相關需要人士只能起有限作用。至於將持續進修的免稅額由8萬提升至10萬,只是錦上添花。總體而言,這些寬減措施穩健平實,沒有為中產人士帶來驚喜。


在民生政策方面,預算案配合了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政策,特別規劃的610億元盈餘中,將300億用於改善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把資源用於照顧弱勢社群,新論壇對此表示支持;另預算案撥出200億元,用以配合施政報告所提及的26項體育和康樂設施,雖然部份屬於舊項目,但政府決心加大體育硬件投資,令這些項目免於一拖再拖,以顯示政府願意在期任最後階段,追回之前的投資不足,新論壇對此表示肯定。


在教育方面,預算案將自資學士課程的資助學額由1千名增加至3千名,並向持續進修基金額外注資15億元,鼓勵市民持續進修。另外,額外撥出10億元,推動青年發展,包括加強職業專才教育,擴展多元卓越獎學金和國際青年交流計劃等。新論壇希望政府與持份者加強溝通,讓計劃和撥款能切合青年人的需要,以助他們擴闊視野。


在發展新興產業方面,在預算案中,政府預留100億元以支援創新及科技發展,並成立創新、科技發展與「再工業化」委員會,反映了政府對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的重視。可是,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在預算案中雖有肯定產業的貢獻,但具體的新增支援措施不多,新論壇認為有待加強以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行業,讓他們一展所長。


新論壇一直要求推廣電子支付工具,並加強對中小企的支援,推動微商和電商的發展。預算案中提出要強化支付基建,由政府牽頭鼓勵市民採用新型支付工具的方向,新論壇對此表示肯定。事實上,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在流動支付支援上已落後於新加坡及國內部分城市,部份中小企亦未必能追上新的交易媒介。新論壇早前進行的調查發現,市民普遍對新型電子支付工具的認識及信任度非常低,若政府率先支援新電子支付工具繳交政府賬單及收費,無疑有助市民增加認識及信賴感,有助推動電子支付工具的普及。


政府估計來屆的財政儲備將高達9520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37%之高。香港稅基狹窄,投資和賣地收入不穩定,加上全球宏觀經濟環境存在極大的不穩定因素,新論壇認同政府有責任居安思危,慎用儲備。然而,在儲備如此豐厚的情況下,政府有需向市民解釋香港稅基狹窄之理據,制定財政盈餘的上限標準,並且在財政穩健的前提下,善用盈餘,包括適度增加例如安老及醫療等經常性開支,另外,亦可撥出一次過的產業支援措施,鼓勵產業發展。新論壇希望財政司司長成立的稅務政策組,能就此作深入研究,帶動社會作理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