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近期焦點行政長官選舉調查報告

近期焦點
行政長官選舉調查報告


2017年3月16日


一‧引言

在特首選舉提名期結束後,新論壇在3月1日至14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789名18歲或以上人士,了解他們對行政長官選舉之意見。

二‧調查結果

1. 八成受訪者關心行政長官選舉
逾八成受訪者表示關心行政長官選舉,當中44.3%表示“非常關心”,37.6%表示“都幾關心”,另外有12.2%表示“唔太關心”,表示“完全唔關心” 的受訪者有2.2%,3.7%表示“唔清楚,無意見” 。(見表1)


2. 最支持下一任特首人選
問及受訪者最支持林鄭月娥、胡國興、曾俊華當中那一位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41.3%受訪者選擇曾俊華,36.7%受訪者選擇林鄭月娥,13.3%選擇胡國興,表示“以上都唔支持”有4.6%,另外有4.1%受訪者表示” 唔清楚,無意見” 。(見表2a)

3. 支持下任特首候選人原因
在相關分析中發現,在支持林鄭月娥的受訪者中,有67.1%都表示是因為“相信她的工作能力” ;至於支持曾俊華的受訪者,有43.2%表示“相信他能化解社會矛盾”,有19.5%“相信佢能捍衛香港核心價值”。至於支持胡國興的受訪者當中,44.1%表示”相信佢能捍衛香港核心價值” ,31.9%表示”相信他能化解社會矛盾” 。(見表2b)

4. 最符合中央政府四項特首標準人選
問及受訪者認為那位人選最符合中央政府提出的“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 四項特首標準人選,45.8%受訪者選擇林鄭月娥,31.0%選擇曾俊華,7.0%選擇胡國興,6.4%表示“以上都唔符合” ,9.9%表示“唔清楚,無意見”; (見表3)

5. 最有機會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人選
問及受訪者估計那位人選最有機會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56.0%選擇林鄭月娥,28.2%選擇曾俊華,4.3%選擇胡國興,11.5%表示“唔清楚,無意見” ;(見表4)

6. 下一任行政長官施政重點
對下一任行政長官施政重點的意見,27.8%受訪者選擇“處理土地供應同房屋問題”, 20.9%選擇“發展經濟,帶動新興產業發展”,16.9%選擇“提升政府的管治能力”,11.4%選擇“改善社會福利同勞工保障”,7.7%選擇“改善醫療同教育” ,6.3%選擇“重啟政改,就政改尋求共識” ,2.3%選擇” 以上皆不是” ,6.6%表示“唔清楚,無意見” 。(見表5)

三‧調查總結

曾俊華支持略高  林鄭月娥最符中央四項標準
是次調查發現,在三名候選人當中,支持曾俊華的受訪者比林鄭月娥高4.6個百分點,而胡國興則以20個百分點,大幅度落後於兩者。在“最符合中央政府四項特首標準人選”,以及“最有機會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的兩條題目,林鄭月娥分別以45.8%和56%,明顯高於其他兩名候選人。

七成林鄭支持者肯定其能力
受訪者支持他/她們的最主要原因,近七成林鄭月娥的支持者,是相信她的工作能力,是各候選人比例中最高。至於曾俊華的支持者,有四成多表示是相信他能化解社會矛盾。而胡國興,則有四成多相信他能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

市民關注民生議題
至於下任特首的施政重點,只有6.3%的受訪者是選擇重啟政改,而絕大部份受訪者,都是選擇與民生有關的議題,有27.8%是選擇土地供應及房屋問題,另有20.9%選擇發展經濟,帶動新興產業發展,16.9%選擇提升政府的管治能力。

詳細報告:http://www.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892_uAb.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