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新論壇成員與運輸署助理署長會面要求改善校巴短缺問題

新聞發布
新論壇成員與運輸署助理署長會面要求改善校巴短缺問題



      暑假期間,多名新論壇成員的區議員辦事處,均收到不少家長投訴,指各區學校的校車服務出現各種問題:例如路線重組後,學生要提早一倍時間到學校;有學校更連校車也無法安排,要家長自行陪同子女上學;更普遍的是校車收費大幅增加,家長被迫承受額外負擔。 

 
      以沙田區為例,龐愛蘭區議員辦事處就校巴服務問題向15間小學作問卷調查,在回覆的12間學校當中,有11間表示正面對?校巴服務不足的問題。學校認為,原因在於校巴轉營旅遊巴後更有利可圖,以致無人投標,導致供應不足。 
 
      根據運輸署的數字,領有校巴批註的旅遊巴數目其實沒有顯注減少,維持在約3500架,而學校私家小巴(俗稱保母車)數目更是由去年的約1500架增加至1700架。至於校巴短缺問題始終得不到改善,很大程度是由於很多校巴批註的旅遊巴不再提供校巴服務,令短缺問題不斷惡化。
 
      新論壇召集人及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聯同觀塘區議員鄧駿、劉定安,沙田區議員龐愛蘭,九龍城區議員鄭利明和中西區區議員陳財喜,在今天約見了運輸署助理署長(巴士鐵及鐵路)李萃珍女士、首席運輸主任(巴士及鐵路2)許權先生及高級運輸主任(非專營巴士)譚佩華女士,向署方反映家長對校巴短缺之憂慮。
 
      本身為沙田區議員的龐愛蘭議員指出,根據問卷的回覆,絕大部份學校均認為校巴短缺問題十分嚴重,而較早前有教育團體進行的調查顯示,部份學校在校巴招標時,更出現零投標的情況。而觀塘區議員鄧?駿亦指出,有個案因學校無法安排校巴,家長因此被迫轉校,可見校巴短缺問題,對家長和學校,都帶來很大影響。
 
      多名區議員均要求署方在發牌時採取不同的措施或誘因,要求領有校巴批註的旅遊巴,必須先提供校巴服務,以確保校巴供應。署方亦應主動調查各校網的校巴供應情況,並且需更主動聯絡學校,了解各區校巴短缺的問題。 
 
      署方回應一直有跟進問題並了解業界的經營困難作出改善,而由於學生數目減少和小學實施全日制,均影響了校巴的經營。署方指出,私家小巴數有較大幅度增長,可補充現時的供應,亦一定程度上反映校巴服務有所轉變。署方對不同改善建議,持開放態度。 
 
      多名區議員總結時表示,希望署方多從家長和學生角度出發,確保校巴的供應。而新論壇召集人馬逢國,亦將會在立法會提出書面質詢,要求運輸署繼續跟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