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2014全港大型商場育嬰室調查

新聞發布
2014全港大型商場育嬰室調查

201486

新論壇一直關注在職婦女健康,推動家庭友善的政策,並要求政府加強推動餵哺母乳。為了解婦女在餵哺母乳和照顧嬰兒方面的困難,新論壇在20147月,就著全港27間大型商場的育嬰室進行實地調查,以一育嬰室的基本設備;二育嬰室環境;三商場提供的額外服務/設施三大準則合共25個項目作評分。調查發現,100分為滿分,27間商場的總體平均分是65分。在基本設施方面表現較佳,平均分有7.7 (9分為滿分)。但額外設備/服務和育嬰室環境方面,表現較差,平均分分別只有4分和5(9分為滿分)

新論壇理事龐愛蘭指出,在受調查的商場中,只有10間能提供分隔的哺乳室,而當中又僅得4間能提供可以上鎖的獨立哺乳空間。另外,更有兩間商場的育嬰間是設於洗手間內,這等於要嬰兒在洗手間內用膳,情況極不理想。

在額外服務/設備方面,約一半商場並沒有熱水供應,當中同時沒有熱水供應、暖奶器或食品翻熱服務的商場更有4間。新論壇副召集人鄧咏駿指出,一些表現較好的商場,能提供退熱貼及嬰兒餐椅、即棄圍巾、濕紙巾等嬰兒用品。但能提供這些服務的商場只是小數。

在基本設備方面,大部分被調查的育嬰室,都設有獨立房間、內有桌或椅、洗手盆及梘液、安全鏡子等設施,能基本上滿足育嬰者的需要。然而,龐愛蘭指出,有三成育嬰室的換片位置並沒有圍欄或凹槽,嬰兒翻身時有機會從換片台掉下來,對嬰兒構成一定的危險。四成多的育嬰室的指示牌指引模糊,商場內沒有明確的指示牌,客人需親身到顧客服務部查詢或找出商場平面圖才能知道育嬰室的正確位置。

龐愛蘭認為,大部份主要商場的育嬰室,不論在環境和設施上,都有相當的改善空間。政府一直提倡餵哺母乳,但有關政策配套嚴重不足,而大部份育嬰間空間狹窄,未能符合屋宇署的育嬰間設置指引。新論壇建議政府,除了透過立法手段要求大型商場執行指引外,同時應加強宣傳,鼓勵商場提供額外的嬰兒服務以配合媽媽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