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香港人對住屋的期望調查報告

新聞發布
香港人對住屋的期望調查報告

2014年8月7日


前言

最近有發展商推出僅百多呎上車盤,亦有網民發表九十後輪公屋的「貼士」而引起爭論,再次帶起香港熾熱的房屋問題。為了解市民對於房屋問題的意見,新論壇於2014年6月15日至7月16日期間,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103名市民,有關主要結果如下:

 

1.上樓意欲高:近半認同上樓屬必要  有樓方能結婚成中產 

扣除已經擁有物業的四成受訪者後,53.2%的受訪者表示「有想過買樓」(見表一),當中18-30歲及31-40歲的受訪者分別有72.1%及69.2%表示有「想過買樓」,反映年輕受訪者的置業意欲較高。

 

被問到「買樓上車是否人生必要一步」,51.6%的受訪者表示認同(「非常認同」27.0%,「認同」24.6%),表示「唔認同」及「非常唔認同」的分別有11.0%及1.6%。(見表二)

 

關於「是否擁有物業才算是中產人士」,40.2%受訪者表示「認同」此說法(「非常認同」18.2%,「認同」22.0%),表示「唔認同」及「非常唔認同」的分別只有21.1%及5.7%。(見表三)

 

至於「是否要買樓才可以結婚」,40.2%受訪者表示「認同」此說法(「非常認同」17.7%,「認同」22.5%),表示「唔認同」及「非常唔認同」的分別有20.2%及5.4%。(見表四)

 

不過,當被問到「年輕人剛開始工作就想買樓是否過於理想」時,51.7%受訪者表示「認同」此說法 (「非常認同」25.5%,「認同」26.2%),表示「唔認同」及「非常唔認同」的分別有12.2%及5.2%。(見表五)

 

2.上車方法: 逾半望靠自己不靠親友  近半認同輪候公屋

 

在表示有想過買樓的受訪者中,54.9%希望可以自己儲錢付首期,希望「父母或親友借錢資助」的則只有4.8%,而希望自己儲錢加上父母或親友借錢付首期的也有25.5%。(見表六)至於當問及剛工作的年青人儲多少年錢可以支付首期,6.8%受訪者預料需1-5年,42.3%認為5-10年,27.6%認為是10-15年。(見表七)

 

除了靠自己能力外,有46.0%受訪者認同「年輕人應該先找人工較低的工作去排隊輪候公屋」這個說法(「非常認同」24.7%,「認同」21.3%),18.7%及6.3%表示「唔認同」及「非常唔認同」。(見表八)

 

3.宏觀環境:「樓價太貴」為難置業首因   六成人認為住屋問題會更困難  

56.6%受訪者認為年青人置業最大問題在於「樓價太貴,無可能負擔到」,15.9%認為「人工加得少,物價又貴,令佢地儲唔到錢」,10.4%認為「主要係無錢俾首期」,認為年青人要求太高的受訪者則只有9.2%。可見認為目前樓價太貴,是受訪者的對房屋問題的主要看法。(見表九)

 

問到對香港未來住屋問題的看法,60.6%預料「將會愈嚟愈困難」,23.8%認為「會同依家差唔多」,認為「將會愈嚟愈輕鬆」的只有4.0%。反映受訪者對房屋問題並不樂觀。(見表十) 


總結及建議

調查發現,近半受訪者認同上樓的重要,認為買樓是人生必要一步,要先買樓才可以結婚,以及有樓才可算是「中產」的說法,可見上車的需求會不斷持續和累積。至於上車的方法,過半受訪者希望可以自己儲錢付首期,但亦有四成多受訪者認同,年輕人應該先找人工較低的工作去排隊輪候公屋,反映部份人願意犧牲工作的發展來換取輪候公屋的資格,可見社會對房屋需求之殷切。事實上,在調查亦發現,樓價太貴是他們認為不能上車的主因,而最令人擔心的是,有六成多受訪者,應為香港房屋問題將來愈來愈差,反映他們的看法是十分悲觀。

 

1.增建公營房屋  刻不容緩

2014年的施政報告提及,未來10年公私營房屋會維持在4:6的數量,但即使計劃能夠順利完成,也只能提供20萬的出租公屋。然而截至二○一四年六月底的最新一季公屋申請數目已突破25.5萬,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0年。若要計算未來的申請,出租公屋的供應在可見將來仍然未能滿足需求。

 

另外,調查發現,有部份受訪者同意犧牲工作的發展來換取輪候公屋的資格,相信這是目前樓價太高,青年人置業無望之下的一個無奈選擇。然而,這個選擇,無疑會阻礙青年人的事業發展,這些房屋需求亦未必是原來的公屋政策所能顧及。

 

因此,新論壇認為政府應該加快進行現有的建屋計劃,並考慮調整興建公營房屋的比例,一來回應急需解決的住屋需求,二來希望透過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長遠令私營市場自然調節,讓市民更容易負擔,讓更多有意轉換住屋環境的人能更輕易「上車」,並增加公私營房屋的流動性。政府亦應研究降低申請出租公屋及居屋的門檻,讓更多市民受惠。

 

2.對房屋需求之合理期望

雖然擁有自己物業是很多年輕人的心願,但在現時的樓市狀況,上車的負擔確是遠遠超出一般年輕人的能力範圍,如果在置業上太過急進,除了為自己添加額外的壓力,造成額外心理負擔,也會對日常生活造成頗大困擾。根據網上求職網站CT good jobs的資料,本港應屆大學畢業生起薪點為$1.2萬元。若要購買一間價值300萬的住宅,按揭95%,分30年期還款,首期連印花稅及經紀費用合共需22.5萬,若按揭65%,分30年期,首期連印花稅及經紀費用合共則需112萬。現時一般大學生還有學債負擔,要他們儲蓄一定數目之首期,實在是十分困難,故此,青年人也要調節自己對房屋需求之期望。


詳細報告:http://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630_mwp.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