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新論壇對2015年施政報告回應

新聞發布
新論壇對2015年施政報告回應

土地供應瓶頸需抉擇  扶助新興產業亮點不足

2014114

 

今次施政報告以土地發展及持續增加房屋供應為主調,顯示今屆政府解決本港房屋問題及改善土地供應嚴重不足的決心和承擔。此外,報告亦涉獵多個政策範疇,包括扶貧安老、優化人口結構、青少年發展、醫療、退休保障計劃等等,新論壇對政府再次展示解決房屋供應不足的決心,表示肯定。

 

土地不足社會需抉擇

 

房屋一直是香港重點問題之一,其中一大原因是過去土地發展供應不足,導致房屋供不應求。特區政府在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提出持續增加房屋供應,然而可供發展的土地長期不足始終是問題癥結所在。新論壇了解著手解決土地問題時,無可避免會涉及極具爭議的議題,包括釋放部份郊野公園土地、在維港以外填海等等,社會確實需要作出抉擇,為下一代作出承擔。新論壇認同施政報告提出政府以開放態度,與不同持份者舉行多方討論會以凝聚共識處理問題,並期望政府加強與社會的溝通,處理本港其他政策及社會問題。

 

緩解在職家庭負擔  支持五百億退保撥備

 

除了土地供應以外,持續增加開發土地及興建房屋需要大量建造業人手,為應付建造業人手不足,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在不影響本地建造業工人就業及薪酬的前提下輸入外地勞工,新論壇對此表示認同。除此以外,施政報告亦回應了社會對完善退休保障的訴求,預留五百億作退休保障計劃,新論壇認為這是踏出重要一步,但是計劃應否設立資產審查、審查界線該如何設立等,仍需社會討論以達到共識。此外,特首表示政府會在財政預算案檢討薪俸稅下的子女免稅額,並提出增加全日制託兒服務名額和延長時間服務名額,有助回應在職父母的部份需求。

 

青年創業要切合青年需要

 

在教育方面,報告表示政府將要求各大社區學院認真檢討財政狀況,盡量將盈餘以不同方式回饋學生,例如減學費、向清貧學生提供獎學金或助學金等,新論壇對此表示肯定。對於施政報告提出建立三億元的發展配對基金幫助青年人創業,新論壇認為計劃值得支持,但同時要求特區政府不應沿用以往被動的態度去落實計劃,除了要提供財政支援外,更應該提供全面專業的服務支援,並且要以青年興趣及特長為本,主動配合青年人的興趣及特長來提供協助,而非只鼓勵青年人在政府認同的行業內創業。

 

扶助新興產業未見亮點

 

雖然施政報告提及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亦提到多個產業的發展情況,對於如何扶助新興的產業或新經濟增長點,除了創新科技外,報告內欠缺新的建議。另外,今次施政報告篇幅較長,涉獵政策範疇極廣,例如醫療、經濟發展、新興產業等等,部份只能點出題目,未能作深入探討,個別內容亦重複過去提及的政策,未見有太大的新意,至於醫療改革及十五年免費教育也需要等待諮詢結果完成,這些範疇的發展仍有待觀察。

 

縱觀今次施政報告,新論壇認為特區政府在解決土地問題上拿出承擔及決心,而多方措施及建議仍有待落實及實施,需要一定時間才能顯示成效。新論壇會繼續監察特區政府的工作,並期望在未來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有更多發展經濟的實質措施以及減輕中產家庭負擔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