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市民對施政報告意見調查

新聞發布
市民對施政報告意見調查

2015126


1.      引言

201514/122/1,新論壇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157人,了解他們對施政報告的意見。數據已根據香港人口的性別及年齡分佈作加權處理。

2.    對土地問題的意見

l  民意認同為開拓土地作長遠規劃:同意政府為開拓土地作長遠規劃的受訪者有68%,不同意的則有12%,只有14%認為好難講。顯示民意主流同意政府就土地供應作長遠規劃。

l  人工島最多支持雖然受訪者支持開拓土地,但對於開拓土地的具體方法未有一致的看法。問卷提及的三個建議,最多受訪者認同在大嶼山東面發展人工島。建議有51%受訪者支持,不同意的有31%,認為好難講有15%

l  較多受訪者同意研究發展郊野公園對於探討開發郊野公園用地,有47%受訪者表示支持進行研究,但亦有36%不同意,有15%認為好難講,對建議抱觀望態度。

l  維港以外填海分歧最大:至於在維港以外的其他地方填海,有44%受訪者表示同意,不同意有40%。認為好難講,要視乎細節的有14%。數據顯示民意在填海問題上較為分化。

3.      市民支持退保撥備   輸入外勞爭議大

l  主流支持政府撥500億作退保: 64%受訪者支持政府撥500億作退休保障撥備,只有14%表示反對,表示好難講的有19%。數據顯示民意主流支持政府撥款用作退保。

l  民意反對增加輸入建造業外勞: 49%受訪者不同意增加輸入建造業外勞,有34%受訪者表示同意,而認為好難講,要視乎細節的有15%。在願意表態的受訪者中,不同意增加輸入外勞佔較多數。

4.      三個警惕  社會分歧大

l  警惕忽視經濟發展重要性   : 38%受訪者認同要警惕有人忽視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有35%不認同,16%認為好難講。結果顯示民意稍稍傾向支持此說法,但分歧仍大。

l  警惕政制發展偏離基本法: 42%受訪者認同要警惕有人在政制發展問題上偏離基本法,但亦有41%受訪者表示不認同,11%認為好難講。顯示民意在此議題上非常分化。

l  警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的主張:42%受訪者認同要警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的主張,但亦有40%表示不認同,12%認為好難講,這亦反映受訪者對此問題分歧較大。

5.      結語:社會分歧大  政策難硬推  凝聚共識是關鍵

調查發現,雖然在全民退保撥備、開發土地作長遠規劃、在大嶼山東面開發人工島上獲得多數受訪者支持,但有較多受訪者反對輸入勞工。另外,在維港以外填海,以及施政報告提及的三個警惕,社會的分歧相當之大,同意和不同意的比例相約,這反映了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的這些說法或建議確實存在相當大的爭議。

新論壇認為,重大項目如果在無法說服較多數市民的支持下硬推,只會引來更大的爭議,加劇社會分化。然而,為了迴避爭議,讓香港社會及經濟發展停滯不前,亦不是負責任政府應有的做法。我們同意要推動香港發展,社會確實需要作出選擇。故此,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出,以開放態度與不同持份者舉行多方討論會以凝聚共識,處理土地發展問題,新論壇對此表示認同,並期望政府在其他政策範疇上以同樣的態度與社會不同團體溝通,營造全民討論的氛圍,與各持份者一起解決問題,盡最大努力凝聚社會共識。若果政府忽略這方面的工作,恐會不自覺地捲入爭議,最終激化社會矛盾,倍添施政的困難。


 詳細報告 : http://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664_ja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