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市民飲酒習慣調查及零售點禁止售酒予未成年人士之執行情況

新聞發布
市民飲酒習慣調查及零售點禁止售酒予未成年人士之執行情況

酒精危害認識低   兒童易在零售點買酒   同業守則形同虛設

201522

 

香港人飲酒的情況十分普遍,但對酒精的危害卻極少關注。世衛已經將酒精等同香煙,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然而,新論壇的調查發現,受訪者暴飲的情況普遍,對酒精致癌的認識不足,政府亦嚴重缺乏對酒精危害的宣傳。更令人擔心的是,雖然有同業守則禁止在零售點售酒予未成年人士,但我們的行動發現未成年人士極容易在零售點買到酒事實上,香港是極少數沒有立法限制零售點售酒予未成年人士的先進地區,龐愛蘭呼籲政府應盡快研究堵塞漏洞,並加強宣傳酒精危害之工作。

 

新論壇在今年初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一千二百名市民。調查發現,有四成多人不知酒精和香煙一樣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近七成表示極少接觸到有關飲酒危害健康的宣傳信息。調查亦發現,在有飲酒習慣的人當中,一半人在過去一個月內曾經暴飲,四成半人表示自己過去一個月內曾經飲醉。值得關注的是,有四成人在十八歲前已經首次嚐酒,更有15%的未成年受訪者表示已經有飲酒的習慣

龐愛蘭議員辦事處派出兩名未成年調查員,在多間便利店及超級市民購買啤酒,在行動中,成功買酒的比率有四成,在個別商戶的成功率更高達100%,顯示同業守則形同虛設,令未成年人士很容易買到酒。


 

身兼藥劑師的沙田區區議員龐愛蘭指出,雖然有人相信飲少量酒對健康有益,但事實上酒精對健康有正面影響的講法在醫學界並未有結論,飲酒的年齡越早,酗酒問題的風險就越大,因此控酒政策需要由年輕人着手。現時香港法例禁止酒牌持牌人售賣和供應酒類予未成年人,超級市場和便利店卻是不受限制,而是次調查亦揭露業界自我規管寬鬆,令青少年可以很容易和方便接觸酒精飲品,政府有必要堵塞零售點售酒的漏洞。

 

鄧咏駿與龐愛蘭建議政府,應與零售店鋪組織加強溝通,提醒業界嚴格執行自我規管,同時需考慮進行禁止零售點售酒的立法工作。鄧咏駿認為,對於吸煙的問題,政府投放在減少酒精危害的資源,明顯嚴重不足,政府有責任成立較高層次的委員會,以統籌減少酒精危害的政策,推動《香港減少酒精相關危害行動計劃書》的內容。

 

有關調查及行動的詳細報告請見http://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665_lGV.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