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新論壇對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之意見

新聞發布
新論壇對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之意見

 寬減措施惠中產   長遠規劃欠藍圖

2015225

在上個財政年度,特區政府受惠於印花稅收入大幅增加,出現638億盈餘,讓財政司司長可在豐厚的條件下,作出多項共涉及340億寬減及支援措施,令大部份市民包括中產、基層和中小企都能從中受惠,新論壇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


支持增加子女免稅額

新論壇一直倡議,要求當局提高「子女免稅額」,以及增設「大廈維修免稅額」、「私人醫療保險免稅額」及「私人樓宇租金免稅額」,以支援中產面對住房費用高昂和生活質素下降的問題。司長在今次預算案中,對我們的建議作出積極回應,將「子女免稅額」由7萬元大幅增加至10萬元,新論壇相信這將有利減輕中產的稅務負擔,受到中產人士的歡迎,此舉亦是政府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的重要一步。


支援受佔領影響行業須具針對性

去年的佔領行動對旅遊及物流交通運輸,以及佔領地區一帶商鋪的生意,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財政預算對相關業界牌照費用的減免,無疑對受影響業界有紓緩作用。但牌照費用對不少企業而言,不屬主要開支,而部份在佔領區受影響的商戶也未必能受惠。新論壇認為政府可就受佔領行動影響的業界作出客觀評估,再作出具針對性的緩解措施。


在振興本地產業及經濟方面,雖然創新及科技局尚未成立,但預算案就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的50億元,支持香港高科技發展,並向多個文化創意產業包括電影、藝術及時裝界加大資助及推出新資助計劃,這對業界尤其是有意投身這些產業的青年是好消息,我們期望政府盡快與業界溝通落實細節,讓資助計劃能發揮作用,協助行業的持續發展。


協助裝備中小企迎挑戰

在支援中小企方面,報告提到香港有32萬家中小企,佔全港企業總數98%,並提了出多項支援措施。然而,近年智能手機和電子商貿對傳統商業模式帶來極大的衝擊,香港一般的中小企未必能適時作出回應,新論壇認為,政府除了維持現有的支援措施外,亦提增撥資源,裝備中小企面對「微商」和「電商」等以手提電話和互聯網進行的新銷售模式的機遇和挑戰,加強培訓以協助中小企適應新的商業模式。


在社會福利方面,退保計劃仍有待年底扶貧委員會諮詢,雖然政府落實注資自願醫保計劃下的高風險池,但為了令醫保計劃更普及,政府應該適度提高市民購買受規管醫保產品的稅務寬免。在推動家庭友善政策方面,我們亦期望政府除了提高子女免稅額外,可考慮向相關企業提供稅務誘因,鼓勵更多企業落實家庭友善政策。


財政充裕應多作社會投資

新論壇認為,是次預算案提出的340億寬減及支援措施,將受到市民的歡迎。然而,在樓價高企和土地短缺的情況下,不單對上車族帶來極大困擾,而租金上升亦制約了各行各業的發展。另外,香港的新興產業經濟發展也有待政府提出更有力的支援措施。新論壇認為是次的預算案較為不足的地方,是政府未能提出具體處理這些關鍵問題的新政策。我們期望政府在財政能力十分充裕的情況下,除了作短期的紓困措施外,亦應需加大對社會及基礎建設的投資,就長遠社會發展及規劃作更具體的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