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新論壇2016年施政報告建議調查

新聞發布
新論壇2016年施政報告建議調查

推動文化創意和體育盛事    創造優質就業職位

 

2015年12月30日


1          前言


新論壇在2015年12月14日至2015年12月26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978名市民,了解他們對施政報告及發展新興產業的期望及意見,經性別及年齡以加權處理。有關詳細報告如下:


2.         調查結果


2.1      較多受訪者對來年施政報告期望不大

問及受訪者對明年施政報告的期望,11.3%表示“好大期望” ,33.1%表示” 有啲期望” ,但有55.6%表示“無乜期望”。有半數受訪者,表示對來屆施政報告不抱太大期望,調查結果可能反映受訪者對政府目前施政不滿,亦可能出於受訪者對目前施政困局和立法會長期拉布的無奈反應,以及由於現屆政府剩下兩年任期而不保太大期望有關。


2.2  受訪者同意香港應推動新興產業

雖然一半市民對施政報告“無乜期望”,但高達70.1%的受訪者,同意“香港需要發展新興產業,以提升香港經濟競爭力”,不同意的只有11.4%。反映大多數受訪者,認同香港發展新興產業之需要。


2.3  七成受訪者支持發展文化創意和體育盛事

當進一步問及發展新興產業的種類時,調查發現大多數受訪者認同政府需要擔當一定角色,並支持文化創意及體育盛事的發展。數據顯示,有73.2%受訪者同意“政府需要加強對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支援”。另外,有74.2%受訪者同意“政府需要提升香港旅遊業,吸引更多高質素旅客來香港”。亦有67.4%受訪者同意“政府需要舉辦更多國際體盛事,以吸引更多不同國家的旅客來香港。


2.4  近半受訪者同意政府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當受訪者被問到,是否同意“政府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以推動香港係文化創意,體育同旅遊發展”時,有46.8%的受訪者表示同意,表示不同意的有34.4%,反映有較多數的市民,認同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方向。

 


3        總結

 

3.1      產業結構單一  優質就業職位增長緩慢

香港的產業結構單一,四大支柱行業佔了本地生產總值近六成,僱用了一半本地勞工,而當中大部份職位屬於服務性行業,能提供的優質就業職位不多。本論壇較早前進行的「香港各世代大學生收入比較研究報告」發現,高技術職位增長未能跟上大學學歷人士之增長。


3.2      推新經濟增長點:文化創意/體育/旅遊發展潛力

新論壇一直倡議設立經濟新增長點,提供優質就業職位。在2013年業旅遊業佔總就業人數7.2%,但僅佔本地生產總值5.0%,反映過度依賴低消費的旅客作為客源,欠缺增值能力。另外,香港文化創意業佔總就業人數5.6%,佔本地生產總值5.1%,屬新興產業之首。在體育盛事方面,除了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龍舟嘉年華、香港馬拉松等活動外,來年亦會首次舉辦電能方程式賽車「Formula E」。這些盛事,有助吸引更多不同地區的旅客來港,提升香港旅遊業的增值能力。故此,如能在本地文化和體育盛事的政策上作更佳的配合,向外推廣香港的城市特色,將可為香港旅遊業帶來更大的增值作用。而是次調查亦發現,近七成的受訪者,均同意香港未來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和體育盛事的方向。


3.3      倡議成立文化體育旅遊局  推動本地文康體產業發展

故此,新論壇建議繼設立創新科技局後,應參考英國和南韓的成功經驗,考慮成立「文化體育旅遊局」,將文化創意、體育及旅遊相關的政策集中由一個新的政策局處理,促進行業發展,提升城市魅力和吸引力,為香港創造優質就業職位,同時也可提升社會自豪感和歸屬感,而且促進產業多元化,亦亦能在創業及就業機會上,為青年拓展更廣闊空間。


報告詳情見: http://www.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846_UYg.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