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論壇新聞發布市民對財政預算意見調查

新聞發布
市民對財政預算意見調查
盈餘創新高  市民難受惠   新論壇要求增設四項免稅額

新論壇在一月初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近九百名市民,調查發現,五成多的受訪者希望政府在財政預算案處理樓價及房屋問題,近六成支持減稅以紓緩納稅人負擔。有七成多受訪者支持設立「子女教育免稅額」、「私人醫療保險免稅額」、「大廈維修免稅額」減輕中產負擔。有五成多受訪者支持成立「私人樓宇租金免稅額」。調查亦發現,只有一成半受訪者認為,政府在過去財政預算案對中產的關注足夠。新論壇副召集人鄧咏駿指出,數據反映受訪者強烈希望政府能採納更多免稅措施,還富於民,減輕納稅人負擔。


打工仔加薪幅度低


事實上,受惠於活躍的樓市和股市,一般估計在2月底發表的財政預算,盈餘將達千億以上。可是,大部份受訪者均未能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根據調查,只有四成在職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有加薪,有近四成表示薪酬維持不變,更有一成多表示出現減薪。而在表示有加薪的受訪者當中,八成的加幅是在3.9%以下,僅僅能追回通脹。新論壇理事龐愛蘭認為,數據反映大部份打工一族,未能在經濟增長中受惠,反映現時香港經濟發展不合理之處。


受訪者支持加稅控煙酒 


身兼香港藥學會主席並長期關注基層醫療健康的龐愛蘭,一直爭取政府採取更積極的控煙和控酒政策。在是次調查發現,有七成受訪者表示支持政府增加煙草稅。另外五成半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政府恢復酒稅。龐愛蘭指出,通常市民聽到「加稅」都會反對,但調查發現多數受訪者支持增加煙稅和恢復酒稅,可見受訪者了解煙酒類產品對市民健康的危害,認同應採取更積極的控煙和控酒措施。


 


應增設免稅額支援中產


鄧咏駿表示,大部份中產人士均享受不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好處,再加上樓價高企,租金負擔重,在擁萬億儲備的特區政府,不能再做守財奴。故此新論壇向財政司司長提出多項支援中產的建議,包括設立「大廈維修免稅額」,業主可在十年內,就其自住物業的大廈維修開支申請扣減一次的免稅額,以8萬元為限,鼓勵業主為大廈進行維修。另外,政府亦可考慮設立「私人樓宇租住免稅額」,以每年6萬元為限的免稅額,向無物業的中產家庭作扣稅用途。


龐愛蘭補充指出,政府的強制醫療保險遲遲未能落實,政府應先盡快落實「私人醫療保險免稅額」,提供誘因鼓勵中產購買私人保險。子女的教育開支,亦為中產家長帶來沉重負責,龐愛蘭亦要求政府增設「子女教育免稅額」,每年上限為6萬元,讓子女學費可作扣減稅項用途。除了減輕中產人士的負擔外,政府亦應善用盈餘,加大對醫療、長者安老和教育等的投資,並且加快土地開發,以處理房屋和土地不足的問題,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


詳細報告: http://www.ncforum.org.hk/file/upload/file_912_bWK.pdf